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图水影·风情太湖”全国诗歌大赛颁奖
来源:中国诗歌网 | 欣闻  2023年11月13日09:07

11月11日,作为第六届南太湖诗会的组成部分,“山图水影·风情太湖”全国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省长兴县太湖图影举行。此次活动由《诗刊》社、湖州市人文建设促进会、湖州市文联指导,中国诗歌网、湖州市作协、中共长兴县委宣传部(文联)主办,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长兴县作协承办。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出席典礼并讲话。梁鸿鹰、车延高、荣荣、董林、张鲜明、沈苇、沈秋伟、王学芯、孙思、李皓、江离、祝雪侠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湖州市人文建设促进会会长温永东,湖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覃泓,湖州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徐良,中共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佳文,长兴县作协名誉主席张加强,长兴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慧春,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钱卫兵,以及获奖诗人代表、长兴本地诗人等8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诗刊》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长兴是一个生态非常优美地方,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是“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具体体现。这次诗歌大赛聚焦“山图水影·风情太湖”的主题,推动诗歌与自然融合,催生了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有助于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湖州的诗人雅集源远流长,而诗歌大赛是网络时代的、现代的诗人雅集。希望这样的活动形成长效机制,让更多的诗人参与到书写时代巨变的实践中来,创作出更多反映生态建设成就、展现新时代新气象的优秀诗作。

据介绍,“山图水影·风情太湖”全国诗歌大赛于今年6月启动,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1000多位诗人的1800余件作品。这些诗作以“山图水影·风情太湖”为主题,聚焦“八八战略”实施20年以来长兴大地特别是太湖图影发生的巨大变化,以诗歌的形式,讲好长兴故事、讴歌时代变化。经由中国诗歌网组织的专家初评、终评,最后评选出获奖作品56件。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40名。

在颁奖典礼上,荣荣、覃泓、沈佳文分别致辞,对获奖诗人表示祝贺,并希望诗人们用生花妙笔书写长兴的发展新变。周慧春介绍了太湖图影的发展情况。徐良宣读此次诗歌大赛的获奖名单。梁鸿鹰、车延高、温永东、董林、张鲜明、沈苇、沈秋伟、孙思、江离、张加强分别为来到现场的获奖者代表颁奖。以作品《太湖图影册页》获得一等奖的诗人李浔发表了获奖感言。随后,举行了诗歌朗诵会。车延高、沈苇、祝雪侠以及本地诗人通过现场朗诵、诗电影等形式展示了关于太湖和长兴的诗歌作品。

当天下午,与会诗人还到太湖图影小沉渎村和小浦镇八都岕考察采风。长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伟陪同考察。据介绍,长兴县十分重视发挥文学特别是诗歌在乡村振兴中的精神引领作用。中国作协会员、长兴县作协主席田家村受当地县委宣传部、文联的委托,到小沉渎村担任“文艺村长”,成立读书会,组织村民开展文学阅读、诗歌欣赏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诗歌创作氛围。在小沉渎村,吉狄马加、车延高、荣荣等诗人与村里的学生、诗歌爱好者进行了互动,就如何开展诗歌鉴赏与朗诵进行了指导。

“通过这次活动,感受了美丽的长兴和太湖,也感受了幸福山水并存的图影。”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们相聚在美丽的太湖之畔,为图影而歌、为太湖而歌、为长兴而歌。“诗歌能够给一座城市带来优雅与浪漫,诗歌也能给一座城市增辉、让一座城市发光。”主办方表示,希望诗人们以诗歌的形式歌咏新时代的“富美长兴”实践,擦亮长兴“中华诗词之乡”的品牌,带动人文长兴建设,让“富美长兴”更加熠熠生辉、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