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之光照亮矿山 —— 第八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徐州举行
来源:荔枝网 | 范思成  2023年11月10日08:14

11月8日上午,“徐矿杯”第八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暨“中国作家走进徐矿”活动启动仪式在徐州举行。

煤矿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中不可或缺的文学题材。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全国煤炭行业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每5年一届,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8届,为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艺术人才、推出煤矿文学精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庆邦表示,矿工是中国的一个特殊的生态群体,担负着为中国供应能源的重要职责。随着一批年轻的有文化的矿工进入煤矿生活,他们不满足于只过物质生活,还要过精神生活,不满足于只采煤,只睡觉,还要读书,然后还要写书。经过反复的书写,煤矿文学就有了独特的精神内涵。

本届乌金奖评选活动共征集到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或出版社正式发表、出版的煤炭行业作者的作品,以及煤炭行业外作者的煤矿题材文学作品共300多部/篇。共评出乌金奖获奖作品41部/篇、提名奖作品31部/篇;另经评委会研究,授予在长期的煤矿文学创作中取得突出成就的成善一等7位同志“中国煤矿文学终身成就奖”。

获奖作者徐亮亮(笔名 榆木)向记者介绍,他自己也从事煤矿工作,是一名下井10年的矿工。这样的环境让他感受到了煤矿工人的艰辛和质朴。煤矿工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他产生了创作的灵感。他的获奖诗集《余生清白》以一个煤矿工人的视角,去书写故乡的亲情、友情,以及煤矿工人的日常工作场景,表达平凡的煤矿工人不平凡的生命体验。

作者沙凡的文学集《矿山画界翘楚素描》也是本届的获奖作品。他表示,创作要深入生活、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真实反映煤矿工人的生存状态,才能创作出好的煤矿文学作品。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告诉记者,百万煤炭工人为国家的发展和辉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这条战线上的工人讴歌的作家、作者很多,他们写出了煤炭工人的这种酸甜苦辣,写出了煤炭工人自己身处黑暗,但给别人带来光明的奉献精神。《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表示,第八届乌金奖的颁布,体现了徐矿集团在整个行业里的责任感和先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