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颁出,莉莉陈、薛超伟、蒋在获奖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3年11月08日08:54

11月7日,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在浙江工业大学颁出:莉莉陈的中篇小说《总统套房》、薛超伟的短篇小说《化鹤》、蒋在的中篇小说《等风来》获得本届“西湖·新锐文学奖”。

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颁奖大会嘉宾合影

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颁奖大会嘉宾合影

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于今年1月启动,从《西湖》和全国各文学刊物2021年1月至2023年7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中,选择王佳玉的《背野》、袁德音的《猫藓》、莉莉陈的《总统套房》、龚万莹的《鲸路》、蒋在的《等风来》、薛超伟的《化鹤》进入终评。经过终评委的投票,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结果诞生。

在分享感言时,莉莉陈谈及自己写作常常是脑子里先有了一个小小的念头,如果这个念头一直挥之不去,就会存下来,存到一定时候,她会把它写下来。一次她跟同事自驾游,到了个小旅馆。小旅馆脏旧,卫生间挂着裸女画,床单闻起来有股霉味。夜里,同事开灯,看见床头柜上停着只硕大的老鼠。回程时,她忽然决定要写一篇小说,就叫“总统套房”。

“为什么是总统套房?后来我想了想,这可能就是生活的反差,是幽暗生活中的那点亮头。它是不是存在于世俗的时空中,我不敢说。那可能是一个未来的理想,或精神的阁楼。我只是抱着微细的希望写下了它。”

薛超伟的《化鹤》写一个少年在寺庙里养病,整体上,这篇小说是安静的、温和的,与他这两年的性情相符。“这些年,很多年轻人也喜欢去寺庙。这种深深扎根民间信仰的活动,这种老派的活动,突然变得新潮起来。我觉得,文学也是这样的,一代一代写作者在那里努力,从很多旧的土壤里,又会创生出新奇来。”

薛超伟说,生活中有很多误解,文学中也有很多误解。误解让生活、让文学变得更有意思。写作对他来说是那样一种非常稳定的有趣,即使被误解,也有趣。写作的人,也都很有趣。

《等风来》是蒋在在国外创作中最特殊的一个故事,它触及了她大部分的童年回忆和关于故乡的记忆。她说:“《等风来》想要探讨的不单单是单纯的人与人的关系,也试图去探索有关梦和物的历史。故事时间和现实时间的对比是十分游离的:那个反反复复正在制作的风筝,死去的喜来,正飞来的石头,在嘴里玩弄的水果糖……故事时间延长了,梦境也在延长。”

蒋在坦言,自己无法回答写作是为了什么,或许像叶芝那样,将天鹅和少女的起舞当作宇宙循环的伊始才能记录某种瞬间的永恒。“愿我们都能永远写下去,我想这是对写作者最好的祝愿。”

创办于1959年的《西湖》为浙江省历史最久的文学月刊。进入新世纪以来,累计推出了二百多位新锐作家。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表示,《西湖》的主力栏目“新锐”每期以全刊三分之一的篇幅推出一位新锐作者,配发创作谈,并特邀国内专家对新锐作者进行作品点评,“这里成为国内文学新人的出发之地。”

“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和“西湖·新锐文学”座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此前已成功举办八届。徐则臣、笛安、张静、文珍、东君、海飞、娜彧、朱个、马小淘、石一枫、孔亚雷、双雪涛、旧海棠、池上、孟小书、郭爽、王苏辛、赵挺、余静如、宋阿曼、徐衎等都是历届“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的获奖者。

颁奖结束后,“批评家面对面”、“作家面对面”两场活动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南帆、贺绍俊、陈福民、车槿山、晓风、张楚、文珍、王小王等围绕“批评的诗性与科学”“流量时代的文学写作”畅所欲言。

11月8日还将举办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座谈会,本届座谈会的论题是“人的文学与AI的文学”。

【附】

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授奖词

莉莉陈《总统套房》

总统套房是小旅馆的一间阁楼,“我”精心布置了它。小说里,它是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理想之境,是超脱俗世的珍贵之地。然而,“我”经历种种情感之后,也难以确定总统套房的归属,最终它成为了一间普通客房。

这是一篇关于一群身有残疾的小人物的叙事,是近年来底层写作的上乘之作。莉莉陈的语调冷静而又温暖,呈现了这些卑微人物与时代之间的共振,人与人之间的秘响。鉴于上述特点,评委会特授予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

薛超伟《化鹤》

小说《化鹤》描述一种失神,人物从日常的秩序不小心走神到了幽玄的世界。这里只有一瞬间,但一瞬间可以展开到邈远。小说里做完手术、在寺庙养病的少年,喜欢刻意曲解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将外物烙上自己心灵的痕迹。于是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他选择对死亡进行曲解,以此途径抵达永恒。

薛超伟的叙事总能将读者从当下的时空带走,去往一个有着鲜明薛超伟特色的世界。鉴于上述特点,评委会特授予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

蒋在《等风来》

小说《等风来》是写给人类心灵的一封信函。《等风来》以小女孩的视角, 一点一点剖析着人物繁复精微的现实与内心世界。小说巧妙地穿插进两条交替缠绕的线索,为读者呈现出时空交错下,被现实生活撞击碎裂了的心灵切片。在孩童与成人视角交锋推进的奇妙混合中,蕴含着生的隐秘之伤与死的恍惚之境,因此形成了小说丰盈饱满的强大张力。《等风来》叙事浑然天成,纯净又有着深重的悲伤,有极强的感染力。鉴于上述特点,评委会特授予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