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映真文学资料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3年11月07日09:09

11月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陈映真文学资料捐赠仪式及研究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全国台联党组书记纪斌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原书记处书记金坚范,中宣部港澳台新闻局副局长唐小棠,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宋伦,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二级巡视员马振杰,全国台联文化宣传部部长武晓峰,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洪斌,陈映真夫人陈丽娜、妹妹陈映红,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活动。

陈映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思想家、理论家、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领袖。他一生创作了《将军族》《夜行货车》《铃铛花》等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和文艺评论,长期坚守台湾思想文化阵地,参与编辑《文季》《夏潮》等爱国进步杂志,创办《人间》杂志和人间出版社,在坚实的创作实践和反对西化的论争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学观。他坚决捍卫两岸新文学之间的血缘关系,捍卫台湾乡土文学的民族风格,颂扬台湾同胞的爱国爱乡传统,呼吁台湾同胞投身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高高举起了中国的、民族主义的、自立自强的鲜明旗帜。他的文学精神、崇高信念和光辉人格,对社会主义的无悔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探索、对两岸和平统一的热诚盼望、对第三世界受苦人民的共情与悲悯,都为中国文学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遗产,激励着两岸同胞携手共进。

李敬泽、纪斌、胡邦胜、唐小棠、宋伦、马振杰共同为《陈映真全集》、全套47期《人间》杂志以及陈映真不同时期作品的初版本揭幕

活动现场,李敬泽、纪斌、胡邦胜、唐小棠、宋伦、马振杰共同为《陈映真全集》、全套47期《人间》杂志以及陈映真不同时期作品的初版本揭幕。陈丽娜、陈映红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陈映真手稿,李敬泽及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代表文学馆接受捐赠并颁发入藏证书、纪念品。

陈丽娜、陈映红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陈映真手稿

在随后举行的陈映真研究计划启动仪式上,王军介绍发布了该计划具体内容。作为国内最早、世界上最大的文学类博物馆,中国作协和文学界的宝库和窗口,中国现代文学馆将扎实推进研究、开发、展示陈映真文学资料的各项工作,推动陈映真研究,扩大陈映真文学精神的社会影响。

陈丽娜代表作家亲属发言,向与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据介绍,2023年5月26日,陈丽娜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签订了《陈映真文学资料捐赠协议》,将陈映真的手稿、笔记等资料400余件,著作、藏书3000余册及照片、磁带、档案等资料300余件尽数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陈映真研究座谈会同日于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陈建功及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赵遐秋、《人间》杂志原撰稿人蓝博洲、清华大学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贺桂梅、台湾东海大学社会系教授赵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张志强、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解志熙、中国社科院台港澳文学与文化研究室主任张重岗等专家学者发言,共同回顾、探讨陈映真的创作成就和历史地位,就如何更好推进陈映真相关研究、传承发扬其文学精神进行研讨,向前辈作家致以诚挚的敬意。

今年以来,中国作协举行了一系列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学交流的活动。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组织举办了“两岸文学交流会”,中国现代文学馆相继接待了刘兆玄、张晓风、绿蒂、夏祖焯、詹澈、杨渡等台湾文学界人士,举行相关讲座及作品、手稿捐赠仪式,这些活动有效促进了两岸文学与文化的沟通、分享与合作。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中国现代文学馆相关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