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人》2023年第11期目录
来源:《当代人》 |   2023年11月06日12:05

开卷

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偷闲,约三二好友,把盏,围读。

吴苹小说《前轮·后轮》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父与子、男与女。故事发生在单姓人家。多年前,蹬木的车讨生活的老单,因热心肠帮着一个要“如厕”的单身女子照看未满月婴儿,毫无心理准备地被硬塞给了个儿子。养子取名单良。单良娶离异女子为妻,又为着成全妻与前夫、儿子有个囫囵的家而放手。此后,单良开出租车运营时发生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女顾客痛失爱女把自己锁闭在家一年多。在单良满心满意不求回报的照拂中,女顾客暗生情愫,单良心里也擦出小小的火花。故事结尾,作者笔锋一转,单良离婚的妻子想带着孩子回来。不得不说,吴苹是个善于把握写戏的作家,数千字的作品一波三折,峰回路转,结尾荡开,把“续集”交给读者。

《春天里》可看作张涯舞为底层小人物王文茂一家作的工笔册页,绵密的细节构织起小说的脉脉温情,洗澡、打水、养小兔子,凡俗人家的日常,发生在尚未交工的“烂尾楼”里,便有了不一样的滋味。张世勤《黑色的光》同样以细节取胜。

“对话录”,由知名青年评论家金赫楠和知名作家梅驿出镜。她们的话题从梅驿的创作出发,从工厂题材到女性题材,从小说的“向内”讨论到“诗外”,有作家对创作历程的自省和解剖,也有评论家长期观察研究之后切中肯綮的评价,更有共同对当下小说创作场域的关注和讨论。丰富恣肆,引人入胜。

另外,“新文采”栏目《夜色中拉粮车的少年》不容错过。作者对场景的描摹,笔力超拔,夜色中拉粮车的众生相在多少年之后,依然会熠熠闪光。而拉粮车的独特经历,对于一个半大的少年,是心灵的锻造,更是锻造过程中那至为关键的淬火。

目 录

开卷

小说坊

前轮·后轮 / 吴苹

春天里 / 张涯舞

黑色的光 / 张世勤

打赌 / 塞纳河

精短佳构

当你一无所有 / 庞滟

菊花开满房顶 / 许心龙

王画家致富记 / 申晓宁

对话录

小说的“向内”和“诗外”/ 金赫楠 梅驿

新时代 新征程 新河北

这边麦子熟了 / 程根树

新文采

夜色中拉粮车的少年 / 杜光辉

夏日行旅杂记 / 人邻

赴约(外一篇)/ 莫晓鸣

柳河溪谷 / 冯小军

黄昏童话 /【瑞士】罗伯特·瓦尔泽 董继平 / 译

哺乳 / 凌鹰

缝纫时光 / 林津津

绿土地上的晚霞 / 侯健康

诗歌潮

驯鹿群渡过海峡 / 黄晓辉

午后进山 / 晓岸

游园惊梦 / 一文

面对孩子和草 / 李鲁燕

艺术河北

虚拟现实技术与河北梆子创新性融合 / 祁凤霞 祁悦 王江艳

彩插1-2 杨彦荣书法作品

彩插3-4、封三 翟永庆美术作品

封二 | 太行回响(中国画) 祁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