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3年第11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3年11月06日16:44

卷 首

《播火者郭大力》围绕传主在风云激荡的现代时期翻译、出版《资本论》的过程,写出了艰辛又传奇的故事,更写出了信仰和人格的力量。播火者的实绩和精神理应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以文学方式承担文化传承发展的使命,从审美角度展现中华文明的特性,需要我们的创作深入探寻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来路、状写文明新形态的现实纹理和未来图景。

《石峁:最近中国的城》用心在细致有力的文明探源,《唐诗中的洛阳》体现出深情扎实的文化回眸,《云朵上的石椅村》着眼于巨变带来的美的新生……文学内在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来自神州大地、正道活典,诉诸脚力心声、字里行间。

长篇小说《十竹斋密码》将时间从今天上溯到明清之际,绝活儿的存亡事关文明载体,手艺的传承事关文化赓续。作者有工匠气质,耐心地观照着情节推动的每一个节点、节奏;作品还将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文化神情,水印在叙事的表层之下——仿佛纷乱中无可撼动的定力,宛如杂沓中不可阻断的清音;那是有关风骨的文脉跃动,更是有关真趣的生命形影。

短篇小说《阿丽亚,你要跑起来》,是较为少见的语言、叙述、人物、情境等清朗分明但各种元素能够彼此无痕关联的作品,包括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度关切,也化在了鲜灵自然的叙事中。

其实无论怎样重要的主题,要想写好,都需要主客体合一的有效“化开”——“化境”,是文艺创作最好的样子。

——编 者

目 录

光的赞歌

播火者郭大力[报告文学] · 康 岩/004

云朵上的石椅村[报告文学] · 谭 楷/024

长篇小说

十竹斋密码 · 余一鸣/039

短篇小说

阿丽亚,你要跑起来 · 贾志红/124

书魔 · 马笑泉/133

旗袍 · 洪 放/138

寻找辛巴 · 韩 杉/147

散文

石峁:最近中国的城 · 朱 鸿/157

唐诗中的洛阳 · 王国猛/165

大茅山野札 · 傅 菲/173

花的闪电 · 高维生/179

新浪潮

六月河流淌[短篇小说] · 杨天天/187

诗歌

104国道 · 陆支传/197

高原辞 · 花 盛/200

明月颂 · 刘 康/203

云上的典礼 · 朴 耳/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