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江南诗歌奖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23年11月06日16:11
关键词:江南诗歌奖

11月4日,第五届江南诗歌奖颁奖典礼暨首届江南诗歌笔会在浙江嘉善姚庄镇举行。刘立杆组诗《卵石路》获得首奖,津渡、牧斯、张慧君三位诗人的作品获江南诗歌奖。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指导,《江南》杂志社和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办,《江南诗》诗刊、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嘉善县文联、嘉善县姚庄镇人民政府承办,嘉兴市作家协会和嘉兴文学院提供支持。

本届诗歌奖从300多位诗人的作品中评出12位诗人的作品进入终评,邀请欧阳江河、江弱水、汪剑钊、沈苇、黄礼孩5位专家担任终评委。评委会先投票选出4位获奖诗人,并于颁奖当天投票选出首奖诗人。

嘉宾(右起)欧阳江河、汪剑钊、黄礼孩、沈苇就本届江南诗歌奖和江南诗风进行对话交流。

嘉宾(右起)欧阳江河、汪剑钊、黄礼孩、沈苇就本届江南诗歌奖和江南诗风进行对话交流。

5位终评委一致认为,本届江南诗歌奖首奖得主刘立杆的诗歌创作极富个性特征,在他标识性的叙述方式中有着小说般的细腻和测绘师般的精确,在当代诗坛独树一帜。他的书写展现了非同一般的耐心,并呈现出坚实硬朗、克制冷峻的风格,为江南诗风的多样性提供了绝好的例证。

终评委认为三位获江南诗歌奖的诗人也各擅胜场,津渡的获奖作品有一种恬淡、雅致和通透的气质,同时又有结构上独特的运营。牧斯的获奖作品是乡土题材,但脱离了通常的对乡愁的理想化表达,呈现了当代人的复杂精神,冶叙事、描写与抒情于一炉。张慧君的获奖作品是一曲爱的雅歌和变奏,灵动而沉稳,具有深切的情感力量,同时感性与智性又能有效地融合。

终评委欧阳江河认为,每一项评奖背后都有一个世界观。在他看来,江南诗歌奖在褒奖那些坚持江南风格写作的诗人的同时,也在鼓励那些风格的突破者和建设者,鼓励那些给我们诗歌写作注入新鲜力量的创造者。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彤表示,江南诗歌奖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希望它评出富有思想性、艺术性与独特性的作品。《江南》杂志社设立江南诗歌奖,旨在奖励具有江南诗歌气质的作品、推动江南诗风在新诗中的继承和探索,使“优雅温润、精于修辞、富有人文情怀”的江南文学精神在当下多样化的诗歌写作中焕发璀璨的光芒,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浙江文学向着高峰攀登,继续促进浙江诗路文化的建设。

第五届江南诗歌奖嘉宾合影

第五届江南诗歌奖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活动还推出了十位笔会受邀诗人精彩纷呈的作品。他们作为江南地区创作的主力军,呈现了强劲的诗歌力量。在嘉兴青年诗人作品改稿会上,他们还对十位嘉兴诗人进行一对一的点评交流,这也将推动嘉兴诗歌新锐力量的快速崛起。此次活动也与“千万工程”创作实践紧密结合,邀请嘉宾们走访姚庄镇各乡村进行采风,见证富有创意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探索,深入了解“千万工程”在当地取得的新成就,为他们书写新时代江南乡村提供了生动的素材和美好的灵感。

【附】

授奖辞

江南诗歌奖首奖:刘立杆

刘立杆是当代最为潜沉的汉语诗人之一,他的组诗《卵石路》极富个性特征,在其标识性的叙述方式中有着小说般的细腻和测绘师般的精确,深谙叙述的奥秘、细节的微妙和情感的冷热变化与转换,在当代诗坛独树一帜。随着岁月的流逝,他原先的先锋性逐渐转换为一种调度从容的优雅,以非同一般的耐心,坚实硬朗、克制冷峻的风格,准确表达了当代经验中复杂性的一面,既为江南诗风的多样性提供了绝好的例证,又为当代汉语诗歌开辟了新的视角。有鉴于此,经评委会评审,授予刘立杆第五届江南诗歌奖首奖。

江南诗歌奖:津渡

津渡的组诗《在昆虫的世界里》有一种恬淡、雅致、通透的气质,其诗性甚至呈现了某种轻巧,仿佛不息的金色细流。对自然的虔诚是他内心柔软的部分,但纷繁的现实世界却不曾终止他的慎思。这份沉静令他的语言葆有细腻的质地与温润的气息,并不时回荡着激越的旋律。他的写作体现了某种节制,善于诗歌内在的结构的经营,并且透显出一种新的抒情主义风格。有鉴于此,经评委会评审,授予津渡第五届江南诗歌奖。

江南诗歌奖:牧斯

牧斯的组诗《十甘庵山乡》主题涉及当代的乡村生活与风俗。他将抒情主人公置身于事与物的纠缠中,展开“母亲”、“父亲”和自己的故事,以一种舒缓的语调,提升了内心最深味的情感。尤为可贵的是,这些诗作脱离了通常对家乡过于理想化的表达,通过与这个世界深入的对视,体现出当代人的复杂精神。作者冶叙事、描写与抒情于一炉,写作风格堪称独特。有鉴于此,经评委会评审,授予牧斯第五届江南诗歌奖。

江南诗歌奖:张慧君

张慧君的组诗《爱这个世界》是一曲爱的雅歌和变奏,灵动而沉稳,感性与智性有效融合。她相信人性的改善,于烟云和芜杂中发现惊喜,如叶芝所言“把诅咒变成葡萄园”。在着力于室内乐般动人表达和细部准确性的同时,向四壁之外的广阔世界不断拓展,从而有了题材的多样性,表达的丰富性,诗的多声部和复调色彩。张慧君的写作在同代青年中已表现出较为突出的个性,正在形成自己的风格、特质。有鉴于此,经评委会评审,授予张慧君第五届江南诗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