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湘少社“为了孩子:童书创作国际交流互鉴”在法兰克福举办
来源:潇湘晨报 | 周诗浩  2023年11月02日10:06

近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在第七十五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南传媒特装展台举办“为了孩子:童书创作国际交流互鉴”活动及知名绘本画家蔡皋小型个人作品展。

书展期间,中南传媒展台对蔡皋多幅优秀插画作品进行了展示。从展示橱窗、滚动大屏到宣传海报,都体现出浓浓的中国元素。蔡皋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国际儿童图书展(BIB)“金苹果”奖的绘本画家。这次作品展展出了她的《桃花源的故事》《花木兰》《宝儿》等绘本作品中的经典画作,其兼具传统与现代的独特艺术风格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许多国际友人对这些画作表示了高度赞扬。

活动中,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经理黄浩致辞表示,真诚地欢迎全世界的优秀作家、插画家和出版人,共商童书国际化的合作与共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杨俊杰表示,湖南出版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构建新时代国际化出版格局,期望湘少社继续链接世界各国童书创作名家,认真钻研童书本质,立足市场和阅读需求,打造出版精品,实现文化的多维交流。

随后,德国儿童文学作家乌瑟尔·舍弗勒与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就童书的民间文学资源和儿童文学的跨文化交流展开对谈。汤素兰首先肯定了儿童文学向世界生长发展的方向。她认为,每一个作家自身的生长和其文学的生长,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而儿童文学,作为人最早接触到的文学,与人类自身的童年密切相关。我们今天的儿童文学创作,在做各种艺术探索的同时,不能忘记我们民间文学的传统,文学的大树才会长得更加茂盛。

乌瑟尔·舍弗勒谈起了自己创作的起点、国际交流的经历,以及在中国出版的故事,肯定了儿童读物的文化桥梁作用。她表示她自己的写作从童年找到力量,从祖母讲的童话故事中汲取力量,因此强调儿童文学要给孩子快乐,要保护孩子的童年,让童年就是童年。

蔡皋也以远程视频的形式参与了这次交流活动。她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对童书的理解。

中德重量级嘉宾的深入交流展现了文明互通互鉴的魅力。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更多中国童书创作者及其作品为世界所欣赏,让世界看到了扎根中国传统文化土壤所开出的美丽的思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