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河丝路 文学之光 中国作家甘肃文学周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3年11月02日10:34

10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办,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作家协会承办,中华文学基金会协办的中国作家甘肃文学周在兰州、临夏和天水举行。本次活动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铸就丝路文学新辉煌”为主题,组织多位知名作家开展一系列高品质的公共文学和文学志愿活动,将文学的力量推向基层、引向远方。

构筑丝绸之路上新的文学风景

甘肃文学周启动仪式现场

甘肃文学周启动仪式现场

10月21日晚,中国作家甘肃文学周启动仪式暨甘肃文学八骏颁奖晚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玉萍,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仪式,受邀作家黄亚洲、许春樵、穆涛、王松、江子、殷健灵、周建新等参会,共同揭开文学周序幕。

近年来,陇上文坛成果丰硕,广大文学工作者开拓进取,持续构筑丝绸之路上新的文学风景。启动仪式上,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首届甘肃散文八骏、第三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入选作家接受奖牌和证书,马步升、叶舟、马宇龙、严英秀、王选等甘肃省“老中青”三代作家代表接受访谈,畅谈人生经历、文学经验、创作思考,展现甘肃文学传承和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志向。

参观读者出版集团

参观读者出版集团

诞生于1981年的《读者》杂志是兰州文化的靓丽名片,以高品位、高品质赢得广大读者的喜爱。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考察调研时寄语:“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为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10月22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及甘肃省文联、作协党员代表,文学周受邀作家跟随总书记脚步,走访读者出版集团,参观了《读者》专题展览、读者博物馆、读者插图艺术馆等,了解集团在主业发展、数字转型、多元拓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就推动精品出版、助力书香社会建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的情况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铸就丝路文学新辉煌”座谈会现场

“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铸就丝路文学新辉煌”座谈会现场

参观调研结束后,中国作家甘肃文学周“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铸就丝路文学新辉煌”座谈会在甘肃省文联会议室举行。王正茂主持座谈会,传达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介绍甘肃文学基本情况。

受邀作家在座谈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作为文化工作者要有责任担当意识,注重品质,创作有内涵、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精品佳作,为营造良好的文学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甘肃之行正有助于大家了解甘肃文学整体面貌和多彩交融的文化。

甘肃作家代表发言时讲到,基层作家是热爱生活,传递人间温暖的人,是优秀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今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继续扎根于地域文化,书写家乡风土人情,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

李晓东在总结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具有深刻的理论性、强大的实践性、明确的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学习、深入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甘肃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学资源,文学陇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有广阔的空间有待我们深度挖掘,这让我们对甘肃文学的未来充满期待。

黄河岸边文学与青春的对话

文学也是青春的事业、青年的事业,校园是阅读经典和文学生长的最好园地。

“百名作家进百校”活动,是中国作协社联部今年起开展的公共文学服务品牌,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邀请百名作家走进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开展全民阅读和文学志愿服务相关活动。文学周期间,受邀作家走进多地中小学,讲授文学课,赠送文学书籍,给学生们送去精神食粮,让优秀文学作品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10月22日下午,中国作家甘肃文学周之“黄河岸边:文学与青春的对话”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受邀作家黄亚洲、许春樵、王松、穆涛、殷健灵和甘肃省内作家徐兆寿、唐翰存、刚杰·索木东等出席活动,中国作协、甘肃文联、西北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甘肃高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文学名家进校园”对谈环节

“文学名家进校园”对谈环节

活动中,作家黄亚洲、穆涛先后围绕“青春与文学的关系”“‘青春’一词在中国古代文化中的渊源”进行主旨发言,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文学与青春的关系,勉励青年学子多读书多写作,在文学熏陶中找到自我、发现自我、实现自我,让青春在文学的滋养下绚丽绽放。

对谈环节,许春樵、王松、殷健灵与甘肃作家徐兆寿、唐翰存、刚杰·索木东深度对谈,回忆青年往事,分享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经历,并鼓励大家珍惜韶华,广泛阅读。对谈后,作家们还与同学们就个人作品的社会与历史背景、如何完成创作和研究的互促转型等话题进行交流。

活动期间,李晓东代表中国作协社联部向西北师大赠书,王正茂朗诵黄亚洲为西北师范大学现场创作的诗作,西北师大青年学生朗诵了名家经典作品片段,共同营造美育课堂、文学盛宴。

作家江子在天水逸夫实验中学授课

作家江子在天水逸夫实验中学授课

作家周建新在临夏河州中学授课

作家周建新在临夏河州中学授课

作家许春樵在兰州天庆中学授课

作家许春樵在兰州天庆中学授课

作家殷健灵在兰州实验小学授课

作家殷健灵在兰州实验小学授课

10月23日,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周建新来到临夏,与当地作家和河州中学师生“漫谈小说创作”并与学校师生互动交流,就文学创作问题答疑解惑。在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江子从朱自清《背影》说起,为天水的师生作了题为“好散文是怎么写成的”的文学公开课。

“在天水无论城镇、乡村,家家都有励志的家风家训,文化根脉深深根植在老百姓心中。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们将以这次甘肃文学周天水分会场的举办为契机,发挥本土作家凝聚力、感召力,把文学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活动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天水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清汀说。

在兰州天庆实验中学,作家许春樵结合教师工作经验,从歌词《童年》入手,详细讲解了写好作文需要具备的语言、结构和技巧,鼓励同学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写起,写真实发生的事情,有感而发,避免编造。作家殷健灵与兰州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分享了“文学阅读与心灵成长”的话题,通过自己和读者间的故事让同学们爱上阅读,在阅读中收获爱的力量。

临夏市、天水市“育才图书室”授牌仪式

临夏市、天水市“育才图书室”授牌仪式

活动期间,中国作协社联部、中华文学基金会向甘肃省临夏市、天水市及兰州市部分中小学校捐赠图书,举办“育才图书室”授牌仪式。据统计,文学周期间共向甘肃捐赠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精心挑选的图书7万余册,总价值约270万元。

“这些书籍如同打开一扇扇通往知识宝库的大门,让我们可以尽情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与翱翔。我们将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受赠学校学生代表的发言,道出了孩子们的共同心声。

让文学在陇原大地遍地开花

作家黄亚洲走进甘肃公安文联授课

作家黄亚洲走进甘肃公安文联授课

“在这个上午,我带领1200双年轻而铿锵的脚步,从中国近代史跑入中国现代史……”这是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亚洲为甘肃警察职业学院现场创作的诗歌。10月23日上午,黄亚洲受邀走进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作“红船驶进文学”专题讲座。他从《红船》一书的创作缘由讲起,谈到自己与嘉兴、与南湖红船的渊源,系统生动地阐释了宏大叙事与文学细节之间相辅相成、对立统一的关系,解读了蕴藏在长篇小说《红船》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密码,令在场听众产生强烈共鸣。

作家穆涛在雁南街道授课

作家穆涛在雁南街道授课

文学诞生于作者笔尖,更源于生活,在基层营造浓郁文学氛围,助力打造书香社区、文明街道,是公共文学服务题中应有之意。作家穆涛走进兰州雁南街道,同街道职工、文学爱好者分享“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智慧”,为社区居民带来内涵丰富、生动有趣的传统文化课。

作家王松在兰州文创产业园区授课

作家王松在兰州文创产业园区授课

作家王松来到兰州文创产业园区,结合自身创作实践,介绍了小说的语言、人物和情节等基本要素,以及创作的基本要求。互动环节,兰州文理学院博士叶淑媛等积极向王松老师提问,并得到细致解答。讲课前,王松还向兰州文创产业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捐赠了其长篇小说代表作《热雪》。

公开课结束后,各会场听众意犹未尽,大家围绕在作家周围合影、签名,继续探讨文学话题,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的“公开课”让作家和读者走得更近,让文学在丝绸之路的城市发挥更大社会作用,更照亮了陇原大地上读者的心灵和生活。

(摄影:尹超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