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视剧《装腔启示录》 借“装腔”向大众抛出多重现实议题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11月01日08:07

10月20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装腔启示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剧改编自柳翠虎豆瓣同名连载小说,以都市男女的情感发展为主线,通过对职场生态的描摹和对亲密关系的探讨,展现北漂群体的自我追寻,观照新时代青年群体生活现状。

会上,《装腔启示录》主创团队分享创作心得。在导演李漠看来,关心当下时代的议题,关心大家生活里解决不了的困境,在剧中提供给大家某种思路和思考,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需要坚守的理念。与会专家肯定了《装腔启示录》的去类型化探索,认为该剧是一次影视向文学汲取养分的成功尝试,“它把文学性艺术表达很好地融入了影视剧的画面呈现中”,如用女主角的内心独白展现人物细腻心理、利用有个性的镜头语言展现真实现代都市生活等,都展现出新颖的艺术构思。此外,该剧以独特视角,借“装腔”向大众抛出爱情、职场、生活等多重现实议题,并向大众发出对消费主义文化、女性主义文化的追问与思考,在创作中描摹了当代年轻人面对种种不确定性时去寻找确定感的心路历程,通过建构一个相对完整又自洽的共情场域,让观众走进并获得启发,不失为一种有益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