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三届“十月诗会”在京举办 诗人张晓雪等获“十月诗歌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23年11月01日09:03

京城电通·第十三届“十月诗会”日前于北京落幕,诗人张晓雪、郭建强、胡小白荣获2022年度“十月诗歌奖”。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在此次诗会开幕致辞中表示,诗歌是语言艺术的最高形式,自己通过读诗来保持对母语的敏感度。曼德尔施塔姆说过,“黄金在天空舞蹈,命令我放声高歌”,体现了诗歌的高贵。在金秋十月举办的诗会,闪耀着诗歌金黄的光芒。

据介绍,“十月诗会”是由十月杂志社创办的一项年度诗歌盛会。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分别在山西、广西、河南、湖南、江苏、福建、四川等地举办过十二届,实现了“荟萃名家与新人,对接诗歌与城市,引领潮流与风范”的办会目标,业已成为中国诗坛有广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品牌诗歌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十月诗会”还打上了鲜明的“散文诗”烙印,三分之二的与会诗人均为散文诗创作者。

诗会颁奖仪式上,获奖诗人张晓雪表示,自己庆幸从来没有为名利写作。这也是父亲对她的教诲。获奖是对自己的鼓励和提醒,今后必须更加纯粹地书写,更加独特地表达,“更加深刻地体会我们的时代和生活”。

诗会期间,参加本届“十月诗会”的诗人和批评家,围绕“工业遗产的文化转化和当下散文诗写作”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研讨会结束后,诗人们还深入电通创意广场考察、采风,并创作了一批优秀诗歌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