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是作家“两个重要的写作资源” ——“作家朋友,欢迎回家”入会第一课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春华  2023年10月28日14:27

10月27日下午,在灿烂秋日中,45位中国作协新会员迈进鲁迅文学院的教室,聆听著名作家刘心武为大家带来的入会第一课。

“刘心武老师可能是当代文学史中最著名的‘班主任’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在主持时这样介绍。刘心武1942年出生于成都,1958年发表作品,1977年发表了著名的《班主任》,1985年出版了长篇小说《钟鼓楼》,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从《班主任》到《钟鼓楼》,刘心武老师的长篇小说、散文、随笔、评论,有关建筑和古典文学等方面的研究,共同构成了一座巍峨的文学大厦。”邱华栋说。

刘心武授课

刘心武授课

刘心武从对《红楼梦》和《金瓶梅》“合璧阅读”的“璧”字谈起,在讲座中穿插漫谈了自己的阅读历史与心灵转向。讲座融宏阔于细微之中,既有文学史的整体视野,也有对《红楼梦》和《金瓶梅》的小说情节、人物和细节的鉴赏细读,充分彰显了其磅礴深厚的知识体系与小说家的细微感受力。

“我们有两个重要的写作资源:一个是我们的人生经历。过去叫‘行万里路’,即便不行万里路,也要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在自己生活的空间之中善于观察,形成自己的生活积累、情感积累、认知积累。另一个是阅读借鉴前人的写作,也就是古人说的‘读万卷书’。”

谈及个人的阅读史,刘心武坦言,少年和青年时代所接触的文学作品远远没有现在丰富。“当时读现当代作家的作品比较多,诸如鲁迅、茅盾、巴金、老舍、叶圣陶等的小说都读过。”他特别提到四川作家李劼人,“我认为他是现代文学史上阅读价值被遮蔽的重要作家,他的三部曲——《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尤其是《死水微澜》,大家一定要读一读。”而当代作家优秀的长篇小说,比如孙犁的《风云初记》、杨沫的《青春之歌》、曲波的《林海雪原》,还有《红岩》《红日》《上海的早晨》《创业史》《三家巷》等等,也给予刘心武很多写作上的启发。

外国文学的中译本也作为重要滋养,打开了刘心武的眼界,拓展了他的视野。他谈到自己年轻时外国文学来源主要有两类:一种是西方古典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比如巴尔扎克、雨果、狄更斯、托马斯·哈代、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屠格涅夫等。“还有一块,是苏联小说。比如当时文学青年和青年作家人人必读、竞相模仿的《拖拉机站站长和总农艺师》,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经过岁月的淘汰后,现在人们所记得的苏联小说,可能只有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改革开放后,大量外国文学作品涌进中国,大家争相阅读。“我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形成一个浪潮,叫做‘两卡四斯’。‘两卡’是卡夫卡、卡尔维诺;‘四斯’是乔伊斯、普罗斯特、博尔赫斯和马尔克斯。作为一个文学青年,当年没读过‘两卡四斯’是会被人嘲笑的。”刘心武回忆到,当时自己认真追随潮流阅读这些作品,但因为不懂外文,读许多作品都难免“隔靴搔痒”。“《尤利西斯》当时的两个译本我都找来读了,完全读不进去,不知道好在哪里。”

在这样的过程中,刘心武发现,拥抱自己母语的经典作品才能获得心灵真正的乐趣。“上世纪90年代初的某一天,我记得那天下午阳光很好。我坐在书房里,望着外面的一株大树,上面有喜鹊跳来跳去。突然顿悟道:我是一个中国人,说中国话,用汉语写作,作品也主要是跟母语同胞共享。因此,我固然应该继续阅读外国文学的中译本,但更应该从老祖宗留下来的、民族文化传统中流传下来的母语文学经典中汲取营养。”以此为契机,他重返中国古典作品的长河中,最终寻找到两部与自己生命相契合的作品,这就是《金瓶梅》和《红楼梦》。

在古典白话小说发展史上,有两个高峰,一个是明代中晚期的《金瓶梅》,一个清代乾隆朝的《红楼梦》。刘心武认为,《红楼梦》和《金瓶梅》是两块交相辉映的美丽玉璧,“最初我是分开读的,后来在对照阅读、穿插阅读中,两者起了化学反应,让我有1+1远远大于2的收获”。

谈到两部作品的承继关系,他认为至少有三个相同特征。第一,两部作品都是文人独立创作的作品,具有充分的原创性;第二,兰陵笑笑生和曹雪芹都写了历史上没有记载的普通人的故事,写出大量普通生命的喜怒哀乐、生死歌哭,文学观在当时是很独特的;第三是他们的女性观,《金瓶梅》中女性角色总和超过男性,是具有浩荡的女性角色的画廊。在授课过程中,刘心武以《金瓶梅》中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宋惠莲为例,从学者和小说家的两重视角解析《金瓶梅》中的描写手法、人物塑造、情节伏笔、细节处理等艺术创作的相关问题,为解读这个小人物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她给我们宝贵的启示在于,叩问人性最深处的东西是什么,心灵深处最后不能越过的坎是什么。”

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向刘心武送出入会纪念牌

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向刘心武送出入会纪念牌

“刘心武先生,今天是你入会第一万六千一百零四天。”入会第一课结束以后,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向刘心武送出了独属于他的入会纪念牌,并谈起自己听课的收获。“聆听刘心武老师这样的文学课,需要我们多作一些阅读和知识层面的准备。在越来越多的人沉迷类似‘刷’短视频这样的动作的时候,我们要做一些凝视的事情,要保持深度阅读,挑战有难度的事情。”

学员们认真记录下自己的听课感受,在提问环节,大家围绕《金瓶梅》与《红楼梦》的创作手法、作家的阅读史、自身创作的困惑等问题向刘心武请教。来自四川的基层作家蜀东泊客说,刘心武老师授《入会第一课》时借讲《红楼梦》和《金瓶梅》穿插介绍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让人更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在文学历史长河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作家蜀东泊客发言

作家蜀东泊客发言

作家翁华杰发言

作家翁华杰发言

作家霍香结发言

作家霍香结发言

作家乐小米发言

作家乐小米发言

“刘心武老师为我们新会员上了宝贵的入会第一课。他真诚地向我们传授自己的阅读和写作经验。他说每个人都要建立自己的‘阅读心灵史’,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要从民族文学的经典中汲取养分。”青年作家孙施认为,刘心武老师示范了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如何总结和思考,故事如何展开才能在更吸引读者的基础上兼具思想深度,“这些创作经验,令我反思自己在写作中容易犯的错误,以及以后该如何创作。这一堂课可谓收获良多”。

(摄影:冯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