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丹青赋彩新时代——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展”开幕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3年10月27日15:28

10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美术馆共同举办的“丹青赋彩新时代——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展”在青岛市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为“国之大者”“家园欢歌”“和合共生”“文脉千秋”四个篇章,集中展示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推出的代表性作品,以美术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壮丽画卷。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新时代的艺术家以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创新性表现手法描绘了新时代以来的伟大成就。此次展览把这些主题性美术创作送到青岛市美术馆,让青岛人民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够感受到这个时代的伟大之声,感受到艺术作品所折射的艺术之美,这也是举办此次展览的一个中心主题。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谈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时代之变为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艺术家如何处理好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之间的关系?如何在深化产业的同时兼顾个人风格和艺术审美?如何创造出反映时代风貌、振奋民族精神的审美意象?这是广大美术工作者面临的时代之问,同时也正是此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近年来,主题性美术创作已经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研究的主流。本次展览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多彩,艺术风格多样,力求展现近年来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典型特征和整体风貌。同时,展览注重对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学术研究,首次梳理并展出作品以及相关的创作手稿、文献、照片和视频等资料,全面生动展现新时代以来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组织实施过程、创作现场和丰硕成果。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