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视剧《大道薪火》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10月27日15:02

10月25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江西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电视剧《大道薪火》研讨会在京举行。该剧讲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通过调查研究、深入思索,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故事。

《大道薪火》导演宋业明谈到,该剧具有一定的揭秘性。“从我拍摄重大题材的过往经历来说,过去我更多拍摄了第一代领导人的奋斗史,但是没有着更多笔墨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创建和发展的三年历史。在这三年里,毛泽东深入人民群众中,坚持真理、敢于斗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寻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是我们这部剧最终确立和意欲表达的主题。”与会专家认为,本剧具体展现的两个主要矛盾在过往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中都是极少表现的。首先是吃饭的困难。由于苏维埃共和国是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建立的,经济困难是苏区政府的主要矛盾。本剧浓墨重彩地描写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苏区政府如何在艰难困苦中治国理政,细致书写了观众所陌生的红色金融、红色经济,展现了毛泽东等共产党领导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第二个主要矛盾是军事革命斗争路线的矛盾。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对敌斗争和党内路线斗争中逐步成长成熟、百炼成钢、克敌制胜,《大道薪火》的创作暗含了这样的深刻认知。也有专家谈到,剧中一些冲突的设置可以更加深刻。此外,徐阿婆一家的戏剧冲突过于集中,该角色的呈现上还可以质朴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