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了作协这个大家庭,我们的写作不再孤单” ——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之“文学馆畅谈”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3年10月27日22:20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中国现代文学馆内的秋色,因为一群新朋友的到来,显得分外迷人。10月27日,45位受邀参加中国作协新一期“作家活动周”的新会员代表,相聚在此,分享写作之路上的喜悦与艰辛,共话文学的光荣与梦想。

45位受邀参加中国作协新一期“作家活动周”的新会员代表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相聚畅谈

45位受邀参加中国作协新一期“作家活动周”的新会员代表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相聚畅谈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等出席活动,并与新入会的作家朋友亲切交流。活动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讲话

张宏森首先从中国作协是什么、中国作协从哪里来、中国作协要做什么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作协的内设机构、历史沿革以及发展脉络,并表达对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他表示,中国作协十代会后,为加强作家联络服务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创新工作体系,延伸工作手臂,扩大覆盖范围,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举办“作家活动周”系列活动,便是其中重要举措之一,旨在让作协与会员建立起紧密联系,让作协真正成为作家之家,让大家能常来常往常联系。当下,作协系统和全国文学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为做好作协工作、文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是个大题目,这张考卷考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大家共同思考,一起努力。”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活动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活动

“今天回到了作协这个大家庭”

作家马亿发言

作家马亿发言

出生于湖北黄冈的马亿很小便知道本地有一位叫闻一多的大作家,哪怕没有读过书的人,也都为有这样一位同乡感到骄傲。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马亿很小就对文学产生兴趣。因为在《作家》《作品》两本杂志发表小说以及获得“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马亿的人生发生改变。在京7年,马亿的工作、生活都与文学、创作密切相关。他的第一本小说集《游荡者》入选了中华文学基金会2021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文学创作需要我们独自面对空白文档,但因为有了作协这个大家庭的存在,我们的写作不再孤独。作家躲起来写是回自己的小家,今天回到了作协的大家。”马亿动情地说。

作家吴霜发言

作家吴霜发言

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从事科幻小说写作的吴霜。因为从小喜欢文学,高考志愿全部选择中文系,可以说非文学不读,但她没想过成为一名专职作家。毕业后在国企工作,开始尝试写小说,意外的是第一篇科幻作品便被刘宇昆翻译,编入选集,提名世界科幻文学轨迹奖。其后从事影视编剧工作,做科幻内容总监,和文学的缘分一直都没有断。回顾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她表示,文学在她心中是最重要的核心,她研究故事的各种写法,尝试写戏剧、长短剧集。希望以后能将触角延伸到其他领域,通过文学撬动更大的社会资源。谈到中国科幻,她表示,中国科幻的影响越来越大,与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分不开。“我与王诺诺合作的《画壁》获得了最新一届百花文学奖科幻文学奖。这篇小说以敦煌为背景,参考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资料。”吴霜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中国作协的帮助和扶持分不开”。

作家杨铁军发言

作家杨铁军发言

去年凭借翻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里克·沃尔科特的代表作《奥麦罗斯》而获得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的杨铁军,也在今年新入会名单中。他在现场回忆了自己如何从比较文学跨专业到计算机,再回归全职翻译的心路历程。大二开始写诗,读了当时能找到的所有诗歌作品,即便后来当程序员,他也没有忘记文学。睡前阅读和翻译弗罗斯特的诗歌,成为他工作后的身心慰藉。后来尝试把翻译的诗作发布在网上,没想到引起大家关注,从此踏足诗歌翻译领域。《奥麦罗斯》的获奖,让他认识到翻译不只是个人的事情,还能影响他人,产生社会效益,这让他备受鼓舞。他表示,翻译是一件无止境的事情,未来还将翻译更多作品,回馈读者,为中国翻译事业作贡献。

作家徐亮亮发言

作家徐亮亮发言

“如果没有文学带给我对生活的思考,没有诗歌带给我对生存的探究,我就止步于众多的煤矿工友群体当中了。还好我有了文学、有了诗歌,也有了梦想,是文学给了我工作以外的另一种精神体验,是诗歌给了我另一种可能的生活。”1989年出生的徐亮亮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矿工,他形象地把此次“回家”比拟成从煤矿最深处向作家最高殿堂的跨越。角色身份的转变,让他既感到紧张,又特别有荣耀感。回忆起自己与文学的缘分,他感慨万千,表示矿井里每一个工作细节,都给了他对生活和诗歌的思考。他的个人诗集《余生清白》曾入选2019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此次加入中国作协,让他更能安心创作,把扎根人民、书写他们的平凡和伟大作为自己的创作目标和使命,写出属于新时代的文学精品。

作家翁华杰发言

作家翁华杰发言

“能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馈赠和礼遇,对我来说虽然是晚到,却是新鲜、熟悉和亲切的,今后将继续勤奋耕耘,不畏艰辛,不辜负作协会员这个身份的肯定与鞭策。”来自浙江宁波象山的翁华杰,已从人民法院退休多年,之前一直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加入中国作协的缘起是今年春天,朋友“怂恿”他一起入会,原本因年龄大已然放弃的他也鼓起勇气,提交了申请。没想到不仅如愿以偿,还能以新会员身份“回家”,让他特别激动。他表示,当作家是他青少年时期的梦,但自1980年到人民法院工作起,直到退休,都忙于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写作。等到退休了,他才开始制定计划,把当年的作家梦付诸行动,让人生不留下遗憾。“今后人生中,写作将是我生命中的重要内容,我将敞开自己的心灵,纯真地与读者、自然对话,在观察社会和人的心灵中,感悟生活、激扬文字,以法律人的眼光创作出更多法律故事,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文学答卷’。”翁华杰说。

“有家的感觉真的很好”

作家蔡崇达发言

作家蔡崇达发言

1982年出生的蔡崇达在媒体圈、文化圈已经是红人,《皮囊》《命运》两本书让他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出生在福建泉州晋江一个渔业小镇的他,自小深受闽南传统习俗的洗礼。他的文学启蒙是小时候对当地出殡仪式的困惑:为何骑头马的人是文学家?阿太的回答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笔能点开天地,为灵魂开路。蔡崇达表示,文学是他心灵的庇护所,他一直受到文学恩惠,牢记那个对语文老师说要成为作家的少年的自己。“好作家有着纯粹的灵魂,陪我们看到灵魂深处的灰暗。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写作者,通过走向自我内心,走向更多人的内心世界。”

作家乐小米发言

作家乐小米发言

“很喜欢‘家’这个字,很喜欢‘回家’这个词,有家的感觉真的很好”。来自山东青岛的乐小米,文字梦是从一张日历纸的反面开始的。从小跟随爷爷听京剧、黄梅戏等戏曲,对唱词耳濡目染,四年级灵光一闪也想写戏本子,希望能像《女驸马》一样传唱不休。因为那时纸张稀罕,便拿旧日历的反面来写,虽然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当时写了什么。她说,写作是一件孤独的事,这次新会员“回家”让她心里一暖,写作十几年犹如漂泊,现在终于有了家的感觉。

作家一度君华发言

作家一度君华发言

来自贵州贵阳的网络作家一度君华,其写作履历可谓稳扎稳打:2008年开始小说创作,2011年出版第一本书,2019 年第一部改编网剧正式播出,2023年改编作品第一次登上电视台。她说自己早年只顾埋头写作,直到2020年底贵州作协邀请她筹备贵州网络作协,才明白作协的组织工作是多么地艰难。这次有幸受邀“回家”,感到惊喜和意外,感受到了作协对新入会作家的重视,非常温暖和感动。

作家冯晓燕发言

作家冯晓燕发言

在青海民族大学文学院任教的冯晓燕,以文学评论者的身份加入中国作协。她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评论的写作,兼写书评和随笔。得知鲁迅文学奖包括文学理论评论奖,坚定了她写文学评论也能成为一名好作家的信念。多年来,她一直试图通过文学评论拉近读者与作家之间的关系,深入解读文学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评论对象涵括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多民族文学的创作。她认为,身为文学评论者,要和当下的时代、身边的文学创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加入中国作协,对她而言是巨大的荣誉和鼓励,今后将用好手中的笔,写下与这份荣誉相对等的文字,不断精习和提高,深观和体悟。

作家花念笙发言

作家花念笙发言

“回到家里,激动、感恩、荣幸。”“95后”青年作家花念笙感慨道。她13岁开始写作,最早出版的5部作品主要以青春文学、校园小说为主。理科出身的她,出于对文学的热爱,研究生跨专业读了编剧,后又跨到体育行业。她表示,辽宁是体育大省,体育领域埋藏着故事的富矿,对有着15年写作经验的她来说,书写体育行业会是一个优势。今后的写作将结合文化强国与体育强国建设,弘扬中华文化和体育精神。

作家洛桑更才发言

作家洛桑更才发言

“加入中国作协,像打开一扇聚集多民族优秀作家的门,有机会沐浴文学之光,感到特别荣幸。”藏族作家洛桑更才出生在雅鲁藏布江畔,本科开始创作,起初权当自娱自乐。2012年在牧区生活一年,和牧民朝夕相处,遂有了写作诗歌的冲动。2013年经同学介绍,作品在《西藏文学》发表,此后在西藏自治区及其他省市文学刊物陆续发表作品,并得到了中国作协各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两部诗集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当他知道自己在今年的新会员名单里后,立即把喜悦分享给了身边的朋友。他表示,这对他是非常大的肯定,也是鞭策和鼓舞。要感谢文学和时代,让他走出了大山,来到更加广阔的天地。在作协这个大家庭里,能近距离聆听各位大家名家饱含智慧的人生哲言,更为便捷地向其他作家学习请教,对增长学识、拓展视野、发现可能有很大帮助。

作家李尚龙发言

作家李尚龙发言

“我人生中大多数痛苦都是靠写作走出来的。”畅销书作家李尚龙是一位“90后”青年作家,小时候的写作抚慰他的痛苦,大学的写作帮他走出麻烦。英语成绩特别优秀、大三退学的他后来在新东方当英语老师,因为无聊在微信公众号上写作,不想一炮走红,第一本书就卖了300万册。“从2014年到今天,跌跌撞撞写作快十年,我一直觉得写作是孤独的,没有家的感觉。漂泊十年终于回到了作协大家庭,感谢作协收留‘无家可归’的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真诚的分享让人感动,温暖的话语抚慰人心。“是文学,让我们走到一起;是文学,让我们携手同行。”诚如邱华栋在主持时所言,守护内心闪耀的文学荣光,坚持文学的梦想,让每个人感动。祝愿作家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继续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学精品。

当天下午,受邀的新入会作家们还一同参观了中国现代文学馆陈列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展、现代作家书房展和王蒙文学创作70年文献展,重温现当代经典作家的文学道路,触摸百年中国文学的历史脉动,见证中国文学事业壮阔的发展状貌。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