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积极参与2023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多项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0月27日16:37

10月23日晚,2023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的启动仪式暨北京之夜在京举行。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张宏,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田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文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志静,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董涛,北京市怀柔区副区长韦小萍,坦桑尼亚驻华全权公使米拉吉·乌库蒂·乌斯等嘉宾出席活动。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锐发表致辞。

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的启动仪式暨北京之夜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文学和影视都是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努力培育和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指出,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十分重视文学与影视的融合发展工作。多次提出文学要回应时代呼唤,拓展文学新空间,推动文学成果的转化运用,使优秀的文学作品有效抵达受众,充分释放文学的潜能和价值。为此,中国作协先后与国家广电总局、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协、新华社等签订合作协议,并与芒果TV、抖音、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密切合作,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向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等形式转化。中国作协全力打造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从实施之初到现在,积极探索与新媒体、新业态的融合,提前布局成果转化,目前,已有部分作品进入影视化轨道。希望各位嘉宾在这次盛典活动中,充分探讨文学与影视融合发展的方法路径,分析当前文学影视转化的机遇与挑战,碰撞出文学影视融合发展的新思考和新办法,推动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和影视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建立文学与影视长效转化机制

影视剧的创作离不开文学的滋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优秀文学作品的涌现,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丰沛灵感和不竭动力。为推动文学与影视作品的双向转化,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联合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联合启动文学著作权影视开发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共同推动文学著作权的影视开发,促进文学和影视的高质量发展。

李晓东致辞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介绍了文学著作权影视开发联席会议制度。他表示,中国作家协会高度重视文学与影视的双向转化、相互赋能,为了让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走进电视剧的世界,中国作家协会经过审慎周密的准备,决定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就文学作品著作权开发联席会议。该项目集结了国内顶级的电视剧制作机构和传媒平台,汇聚了电视剧行业最具激情和想象力的创作者,共同为文学作品的著作权开发携手前行,为电视剧创作探索全新的可能性。

文学著作权影视开发联席启动

致辞结束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余雷,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影视业务负责人曾映雪,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内容制作中心总经理甘雨青,阿里大文娱党委书记、优酷执行总编辑杨伟光,爱奇艺执行总编辑梁萌,芒果TV副总编辑、影视中心总经理唐藩,腾讯在线视频文学总负责人上官顺敏参加联席会议,并与李晓东共同启动联席会议。

未来,文学作品著作权开发联席会议将充分发挥其协同作用,推动文学作品影视转化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为中国文学作品的著作权开发以及电视剧产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探讨文学影视融合的历史经验和当代启示

10月25日上午,文学影视融合发展论坛举办。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以论坛为契机,从近几年的重点作品中精选100部作品,介绍给到会的影视公司负责人及文学影视行业从业者,同时对《宝水》《热雪》《金枝》《烟霞里》《月下》《北流》《凉州十八拍》《阿娜河畔》《北爱》《天堂的桥》等一批适合影视转化的精品佳作做了重点推介。这些作品题材广泛、情节丰富生动,人物形象饱满,是反映时代生活和时代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

作家东西发表主题演讲

广西作家协会主席、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东西,在论坛上发表《小说负责开疆拓土 影视负责做大做强》的主题演讲。作家东西称,小说改编为影视作品,必须确保小说创作的传统,即塑造人物、情节递进、逻辑严密、台词精彩等。好的影视作品提醒创作者必须保留写作的基本项,基本项是收视率的保证。如何做到小说和影视作品双赢?那就是小说负责开疆拓土,影视负责做大做强。

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创作圆桌论坛

本次文学影视融合发展论坛设立《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创作》圆桌讨论环节。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与剧作家张挺、王小枪、梁振华,以及爱奇艺副总裁熊晓玲共同参加圆桌讨论。柳建伟称,目前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蓬勃发展,也出现了不少精品佳作。现实主义作品要立足时代,不可脱离时代背景,要塑造正向的、具有人格魅力的人物形象。

大师班引导年轻剧作家打开创作路径

10月25日下午,“灼见·大师班”成功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来到现场授课,《影视独舌》创始人、剧评人李星文主持。

在与戏曲打交道的20多年中,陈彦从手上一套4000部古典戏曲的剧本集中,感受到了历史“毛茸茸”的质感。“不管是喜剧、悲剧,雅的、俗的,戏剧都不会将其截然分开。这种综合体是一种文艺创作的活体。你能见到它所讲述的历史摇摆着走到你眼前。”因此,陈彦对年轻电视剧编剧们提出了一个建议:多接触舞台剧和中国古典戏曲,能唤起你对现代性的思考。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陈彦又给出了第二条建议:打开自己的创作路径。“每一个创作者都应该拉开一个进入生活的界面。比如我找到的是中国古典戏曲的途径。我从这个界面进去,通过历史的生活,认识现实的生活,从而打开创作路径。我觉得这个东西给我的作用是最大的。”

陈彦大师班授课

对于小说改编为电视剧剧本,陈彦持开放的态度。他希望优秀的编剧能够在小说的基础上再推进一步。“电视剧和小说是完全不同门类的艺术,遵循着不同的规律……选到高手来改编,我站在一旁静静地欣赏,热烈地鼓掌。这应该是最好的姿态了。”

此次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活动多样、收获颇丰,有助于电视剧创作更多与文学携手,汲取文学佳作的精神内核、审美品格和人文底蕴,不断挖掘优秀的文学作品,促进优质电视剧作品生产,促进文学影视深度融合,为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和新时代影视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