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川渝12位作家获奖,阿来出席首届“嘉陵江文学奖”颁奖典礼
来源:封面新闻 | 苏定伟 李黎  2023年10月26日08:37

“我在巴渝大地,渴望寻找一片沃土,播撒激扬的文字。”“我在嘉陵江畔,深情掬起一汪清泉,浇灌璀璨的文化。”

10月25日晚,首届“嘉陵江文学奖”在四川南充颁奖,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作协主席阿来出席盛典并致辞。川渝嘉陵江流域23个县(区、市)文联、作协参加颁奖典礼。

四川苍溪作家马平《塞影记》、四川南充作家邹安音《嘉陵江从镜头前流过》、重庆渝中区作家唐力《大地之马》、重庆北碚区作家蒋登科《文体意识与精神疆域》等12位作家分获首届“嘉陵江文学奖”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和文学评论奖。

嘉陵江,南充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这片热土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不朽篇章。画圣吴道子在这里绘就“三百里嘉陵风光图”,诗圣杜甫在这里写下“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名句,放翁陆游在这里赞叹“嘉陵江色嫩如蓝,凤集山光照马衔”。如今,“嘉陵江”已不再是一个地域名词,而成为一个文化坐标,名扬全国、享誉海内外。

南充作协主席瘦西鸿介绍,为促进嘉陵江流域文学事业大联合、大繁荣、大发展,四川省作家协会与南充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23年开始,举办“嘉陵江文学周”系列活动,设立“嘉陵江文学奖”,每两年一届。首届“嘉陵江文学奖”,是对2021—2022年期间川渝两地嘉陵江作家群文学类的一次集中检阅,是优秀作家们向人民交上的一份新时代文学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