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视剧《问心》 问诊人心,也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10月25日08:21

10月17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现实题材电视剧《问心》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问心》由柠萌影视出品,周艺飞编剧,黎志执导,赵又廷、毛晓彤领衔主演。该剧讲述了拥有不同生活背景和职业理念的三位心脏科医生,在东立医院相识,产生摩擦碰撞,随后在治病救人过程中逐渐磨合达成默契,最终在生命战场并肩作战、医人医己的故事。

柠萌影视执行副总裁、《问心》总制片人徐晓鸥谈道:“生与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绕不开的终极问题,我们和医生的关系,某种程度上折射的是我们和生命的关系。医疗题材在现实主义赛道中是一个挑战极大的品类,我们本着一种文艺创作者的使命感,决定迎难而上,希望用‘真心’来解一下这道难题。”据编剧周艺飞介绍,整个创作过程中,主创不断校准人物、筛选案例、琢磨分寸,一致希望用医疗这一社会切面,以医生的理性去与感性的世界碰撞,来表达人世间的悲欢,最终实现时代关怀。

与会专家认为,《问心》对医患之间信任的建立超越了医疗领域,化作了精神力量,抚慰和疗愈了大众心灵。该剧在写实性、专业性、戏剧性上处理得非常周到。它既不回避矛盾和尖锐问题,又能很温和地处理。全片叙事空间开放,兼具广阔的社会面的表达,让医疗剧具备了更多的叙事线索。有专家具体谈到,剧集首尾呼应,有治急治缓也有治标治本。该剧以医护群体为核心,延展出一部关乎道德、良知、信任、尊严的现实人生图景,观众看的不是对错,是面对和解决纠纷时的智慧和勇气,是人心的走向和人性的真相。《问心》不仅问诊心脏疾病、问诊人心,实际上也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据悉,为呈现“真实”,《问心》剧组在筹备期间,安排主演进入真实的三甲医院见习采风达一个月。在实拍时,剧组搭建了达8000平的医院场景,租借、采购总价逾千万元的ECMO、呼吸机等高精尖医疗器械,力求给所有主演主创最真实的沉浸感。在长达132天的拍摄周期内,剧组共聘请150余位医学顾问,有力保障了医学内容的严谨与真实。剧中周筱风扮演者赵又廷表示,拍完《问心》之后自己对医生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对患者更加理解,他希望能通过该剧让大家对生命的意义有更多感悟和思考,为医患关系带去理解和尊重,为大家带来温暖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