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0月25日20:04

10月25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参加学习。

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为广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深刻领悟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抓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升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本领上,体现在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上。

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不断探索的理论结晶,是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新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彰显了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突出了文化在党的理论创新中的重要地位,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提出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又对今后工作作出重要安排。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要紧扣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把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和组织文学创作结合起来,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全要素上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张宏森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贯彻。要从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实践伟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责任,加强党对文学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更大的热情动力抓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引领全国文学界持续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意志力量,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学力量。要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扎根千年文化沃土,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精髓要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自觉弘扬百年中国新文学的优良传统,把文学创作同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程同向而行,不断繁荣文学创作,推出更多反映时代、赞颂人民的精品力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张宏森强调,要以积极的创新创造,不断促进文学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敏锐的时代洞察、深远的历史眼光、积极的创新精神,不断改进作协工作和文学创作,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模式、引入新资源、打造新平台,努力构建文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开创文学发展繁荣新局面。要坚守人民立场推进文学创作,弘扬老一辈作家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开创历史的伟大实践中获得文学创作的充沛源泉,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要以强大的应变能力,应对新时代文学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刻把握做好信息化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信心,更新观念,主动破题,以“文学+”的开放姿态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持续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向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等形式转化,进一步释放文学潜能,为新时代文学发展注入新动力。要坚持艺术标准、体现人民需要、倡导多样风格,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促进人民精神共同富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文学作用。要树牢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从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找寻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不断提高工作主动权,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要以开阔的世界眼光,积极推动中国文学更好走向世界。新时代文学要有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积极回应全球性文化课题,让优秀文学作品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载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文学智慧。要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丰富中国文化,在兼收并蓄中开辟文艺创作新境界。要加强中国文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巩固和扩大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版图中的阵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作家出版社董事长鲍坚、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李朝全分别围绕如何组织实施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