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和幻想如同儿童文学两只翅膀,秦文君在沪分享新作 即使是最张扬的幻想 也不能脱离现实的根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3年10月24日08:09

“现实和幻想是儿童文学的两只翅膀,缺一不可。未来十年,幻想与现实的结合将成为儿童文学创作的重要方向。”近日在沪分享幻想文学桥梁书“小鸟公主”系列新作,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直言,即使是最张扬的幻想也不能脱离现实的根,感动的本质源于真实存在的人间情感。

幻想世界的开垦,对人类尤其是青少年具有极大吸引力。耐人寻味的是,在奇幻、冒险等幻想类题材上,引进版童书在国内占据明显优势,幻想类题材成了本土原创儿童文学的薄弱一环。能否依托中国文化与儿童心理特点进行合理本土转化,成为中国幻想儿童文学创作亟需补上的一课。

较之现实题材,本土幻想类童书数量质量相对薄弱

秦文君直言,相较于现实题材作品,目前国内幻想类童书数量和内容质量上都相对薄弱。“与外国儿童文学的主流——以幻想作品或童话为主的经典作品在中国的热度相比,中国儿童文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仍然比较有限。”多位童书编辑曾提及,国外流传广、知名度较大的几乎全是童话或幻想类作品,如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魔戒》《纳尼亚传奇》《小熊帕丁顿》等。

此前几十年,秦文君创作了“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等贴近校园现实生活的作品,近年来秦文君有意探索幻想的切入点,“小鸟公主”系列应运而生,将温暖可触的现实和缤纷斑斓的幻想相结合,以清新笔触鼓励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克服怯懦、学会关怀、保持真我,如“小鸟公主”般轻盈成长。

“我努力把童年温暖、人性关怀写进‘小鸟公主’里,传递爱与美,激荡孩子天性里的诙谐、本真、好奇。”秦文君说。系列小说里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有贴近儿童现实生活的影子。创作缘起一场文学讲座时孩子稚嫩淳朴的阅读渴望,小读者向作家倾诉可否创作一套更新的、读不完的公主故事,这个想法也唤醒了秦文君心底深处对于幻想世界的多彩想象。“爱幻想是儿童的天性,幻想文学阅读是童年不可或缺的一环。阅读优质的幻想儿童文学能够引导孩子放飞想象力的翅膀,满足他们遨游未知天地的快乐。”

在她看来,好的作家不会满足于写信手拈来的东西,总要寻找发现一些容易被忽略的视角,对生活作出更有意思的诠释。“我深感生活的沉重,以往校园生活小说中我常常会让主人公挣脱泥泞的现实飞起来,哪怕只有片刻。写幻想小说希望赢得更有深度的想象空间,唤醒孩子内心深处的力量。”

比起复制《哈利·波特》,更呼唤东方美学佳作

业内人士观察到,中国原创儿童文学里,现实题材小说优势明显,但童话类幻想作品在“大格局”与“想象力”上仍存不足。一些本土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缺少“中国气质”的幻想,流于简单模仿《哈利·波特》等畅销书里的流行元素,与当下社会现实脱节,故事相对单薄,很难走出对欧美幻想题材的“亦步亦趋”。

“市面上一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文字格调不高,内容和立意的导向性上乏善可陈。”有资深童书编辑指出,快餐式流水线作品难以满足孩子对优质幻想作品的需求,如在部分童书中,“魔法”“女巫”等元素对西方小读者来说相对亲近,但如果依葫芦画瓢,大量复制穿插在国内本土儿童读物中,就会显出“文化隔膜”。

如何打造贴近中国儿童日常生活和精神成长的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以“小熊包子大冒险”系列为例,力求创造出奇幻绚丽的中国式魔法世界。第二季“勇闯熊镇”故事中,作家用奇思妙想构建天马行空、古怪神秘的熊镇世界。评论家李学斌谈到,这类“校园轻幻想”作品洋溢着充沛独创的幻想色彩,比如小熊包子“发明”了多种味道,虫蛀过的地毯味表达梅雨味、漏水的天花板味暗示孤独感、蜂蜜般的滋润代表小雨味等,别有新意。

随着中国儿童文学的原创实力不断增强,市场期待涌现更多有“中国气质”与“东方审美”的本土幻想文学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