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音乐为媒,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2023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精彩回归
来源:光明日报 | 严圣禾 党文婷  2023年10月24日08:16

近日,深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灯光璀璨、乐声飘扬。音乐厅内,当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二十多位成员用中文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时,全场听众掌声如雷鸣。所有曲目演出完毕后,场上的掌声仍一阵高过一阵。出生于意大利的合唱团指挥摩纳罗·卡格尼返场,带领这支被誉为全世界最古老、最优秀合唱团之一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与深圳本土的光鸣少儿合唱团共同演唱了一首中国民歌《高山青》,再次将场内气氛推向高潮。

就在隔壁的大剧场内,瑞士国宝级舞团、世界著名芭蕾舞团——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也首次来深演出,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波莱罗之夜》。观众曾女士表示,这一晚跟随足尖艺术走入了绝美之境,感受到了剧目与舞曲间的深远意蕴。

作为一个2018年才成立的年轻城区,深圳市光明区能够在同一天晚上迎来两个国际顶尖艺术团队的演出,得益于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韩望喜介绍,自2017年创设以来,音乐季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对外讲述深圳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之一。

时隔四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观众的期盼中精彩回归。从9月8日到10月31日的54天里,来自三十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名艺术家汇聚鹏城,将举行59场演出。其中既囊括了交响、器乐独奏、声乐独唱、合唱、民族戏曲、世界音乐等多种音乐会场次,也包含了古典芭蕾、现代芭蕾、现代舞、音乐剧等其他门类。

正如本届音乐季的主题“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所阐释的那样,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已成为东西方音乐文化沟通展示和融合的桥梁。首次来深圳演出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指挥摩纳罗·卡格尼先生对近年来中国音乐事业的长足发展印象深刻。“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愿意为音乐的发展投入资金和精力,而且这里的音乐和欧美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来这里交流是正确的方向。”卡格尼兴奋地说,“我和维也纳童声合唱团能够被邀请参加这样的音乐盛事非常开心,今晚的演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同样对中国音乐行业发展印象深刻的还有伊朗裔指挥家亚历山大·拉赫巴里。这位才华横溢、24岁就被任命为德黑兰音乐学院院长、曾多次在国际主流音乐赛事中获奖的音乐家,10月12日晚在深圳音乐厅首次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等多部扣人心弦的大师之作。尽管是第一次合作,但双方的互动非常默契,整场演出都非常完美。“中国的音乐行业发展得太快了,在全世界都很难找到另一个国家能有这样的节奏。年轻的交响乐团,年轻的音乐家,他们的未来充满了可能性,他们会和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一样走向世界各地,从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拉赫巴里说。

10月15日,应2023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邀请,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瓦汀·列宾携钢琴家斯维特拉娜·斯莫莉娜来到深圳音乐厅,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德彪西、格里格和弗兰克三位作曲家最具代表性的三部小提琴奏鸣曲。演奏中,列宾时而眉头紧锁,时而眉间舒展。跟随他或急速狂热、或平缓悠扬的乐曲,观众的情感在沉闷与欢快间丝滑过度。演出结束后,在长时间的鼓掌与叫好声中,列宾两度返场,额外演奏了两首佳作。

“每次来中国演出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期待着新的体验。”列宾告诉记者,他本人也是俄罗斯“西伯利亚艺术节”的创始人,所以他对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项目很感兴趣,“这个音乐季是一座宏伟的桥梁,一座连接东西方的文化桥梁。我非常期待再次来到深圳,与公众分享我的音乐和情感。”

2023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仍在火热进行,前来参加演出的各国艺术家们都对这项音乐盛事以及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予以高度评价。来自罗马尼亚的艺术家代表西普里安·特奥多拉什库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国际合作倡议,不管对中国,还是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也给罗马尼亚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许多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世界各国的艺术家、艺术团体齐聚于此,共同呈现精彩的演出,展示我们在艺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这也代表了‘一带一路’对促进文化交流和发展的非凡意义。”

西普里安·特奥多拉什库对音乐季举办地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他说:“来到深圳后,我对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洋溢的生机与活力感到十分惊喜,也了解到这里的市民对于艺术的追求和欣赏。我认为,深圳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能够承担起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重任,不仅代表着强劲的经济实力和前瞻的国际视野,也代表着对文化艺术发展的高度重视。”

文化交流的活跃也带动了深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交流。据统计,2022年深圳市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8930.1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出口5089.5亿元,增长28.7%;进口3840.7亿元,增长1.1%。而在今年上半年,深圳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直接投资设立了78家企业及机构,合计中方协议投资额4.86亿美元,同比增长233.15%,实际投资额4700.03万美元,同比增长22.04%。

韩望喜表示:“接下来,音乐季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敞开大门,邀请更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参与进来,一起用音乐传递爱与和平,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