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刺北《我要上学》:冰冷的技术文明都无法熄灭的赤子之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23年10月20日16:24

10月1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红刺北《我要上学》作品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江西省作协主席李小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定家,中南大学教授禹建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胡疆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黎杨全等出席研讨会,网络文学评论家、网站编辑、读者、网络文学作家等20余人参加。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主持。

红刺北的《我要上学》是一部融合了科幻、穿越、游戏等多种元素的星际机甲文。前身是高级工程师的女主角卫三,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穿越到无名星球一个濒死的孤女身上,但女主努力追求自己的爱好,最终成长为星际最强的超3S级机甲单兵兼机甲师。这部作品呈现出作者冲破女频长期以来“言情至上”创作倾向的努力。

何弘表示,作为一名90后作家,红刺北在多种类型创作中都有突出表现,极大地丰富了网络文学女频创作的类型,开拓了女频文的创作空间。《第九农学基地》将科幻元素引入写作,《我要上学》把以往在男频作品中更为多见的“机甲文”移入女频创作,这些都显示出红刺北不断冲破类型束缚、拓展题材边界的探索实践。此次研讨也是以红刺北的创作为切入点,进而探讨网络文学如何实现创新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相信这会对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产生积极的推动意义。

李小军认为,《我要上学》以“星际机甲”的设定和“钢铁战甲”的隐喻,赋予了女主新的特质,实现女频网文在“去性别认知固化特征”上的又一突破。2022年,红刺北的《不要乱碰瓷》《将错就错》也在女主人设上延续了《我要上学》的风格,扭转了既往网文中的性别语义关系设置,以整体性的反性别套路让人耳目一新。

与会评论家从《我要上学》创新性的创作手法、人物设定、故事情节以及作者的哲学思考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

陈定家谈到,《我要上学》最显著的特点是科幻元素与文学想象的高度融合,为读者们营造了一个充满想象力和趣味性的世界。此外,作为一部弱者逆袭兼竞技升级的成长文,作品也包含着一些作者的深刻哲学思考。这些思考涉及到人类存在的意义、生命价值、自由意志、科技进步与道德伦理的关系等。通过卫三及其伙伴们充满酸甜苦辣的星际人生经历,读者可以重新审视人生价值甚至人类本质。禹建湘认为,小说情节非常出色,它以一个贫穷少女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展开了一个个紧张刺激而又充满温情的故事。同时,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情感线和文笔也很亮眼,作为网络文学作品有着较强的阅读沉浸感。胡疆锋表示,《我要上学》给他留下了三个深刻印象:文类融合、网感充沛、亦庄亦谐。除了悬疑科幻文、言情的星际文或机甲文,这部作品还有穿越文、武侠文、种田文、游戏文等类型的影子;小说中也实时反应了当下互联网文化的匿名性、狂欢化和在场性;同时,小说在轻松、搞笑的形式中不乏深刻的内涵,有着强烈的现实指向。黎杨全分析,小说比较突出的成就在于女主的成功塑造与人物关系的独特设置。尽管是常见的大女主模式,但小说有意淡化了她的身份性别,并不突出女主的无所不能,也没有突出她因为女性身份而受到的优待,相反,有时甚至让人遗忘了她的性别,如此一来,女主的成长就显得真实可信,摆脱了一般大女主写作生硬的写法。小说也致力于营造友爱型人际关系,这在网络小说中较为少见。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研究员战玉冰看来,红刺北的《我要上学》实际上是采取了某种“反机甲”的机甲想象。小说主人公卫三确实将机甲作为其身体的强化,并且充满了对于机甲的掌控欲。但在此基础之上,卫三的机甲还被略带反讽性地塑造为由“破铜烂铁”组成的机甲,即呼应了小说最初连载时名字中的“砸锅卖铁”。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阳杨认为,小说具有一定的游戏逻辑,各个角色都有独特的身份设定,角色通过机甲道具的选取以及通关体验让读者具有很强的代入感。

网络文学作家、读者及相关从业者也参与了讨论。晋江文学城现代组责编浅夏认为,红刺北的写作有着年轻人独特的视角和敏感性。作品在连载初期就已经展现出了极大的潜力,之后更是一路高歌猛进。一部网络文学作品有好的成绩,不仅源于精彩的故事情节,更重要的是它的精神内核,动人的精神内核才是吸引众多读者的关键。网络文学作家江月年年认为红刺北的创作有不同于传统科幻网文的亮点。《我要上学》是科幻星际背景下的网文,但相较其他赛博朋克风小说中的压抑和冰冷,它的底色是更为明亮,具备生命力的。轻松、流畅、直白的文笔,冲淡了未来世界带给读者的陌生感,即便书中世界的战斗需要运用机甲,但我们依旧能感受到人类精神的顽强、团队力量的伟大。热血沸腾的少年冒险背后,是冰冷的技术文明都无法熄灭的赤子之心红刺北分享了她的创作心得,在她看来,始终有一批读者喜欢机甲文,主要还是因为人类有对力量崇拜的本能。在当今的工业时代,机甲作为一种合理化的幻想,有别于玄幻仙侠中相对虚无缥缈的“金手指”力量,它寄托了读者对未来科技发展的理解和想象,而这种有可能落地实现的强大力量正是令人着迷的原因之一。她创作的初衷是希望女主能够借助机甲的力量,来摆脱人类本身脆弱渺小的桎梏。此外,她设计女主的内核驱动力是一种热爱,希望女性无论身处何地,遭遇什么困难,都能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

在总结中,朱钢表示,以穿越、星际和机甲等强想象的元素,以多种类型重组新的叙述,建构一个人的成长史,《我要上学》轻松诙谐,网感丰沛,爽感频现,其里的精神亮色又极具生活性的现实感。这样一个极度幻想的故事,一群可爱可敬的年轻人,内里是我们成长的细密体验和激动之后的感动,梦想与现实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辉映,这样的辉映既是文学的,又是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