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自强:儿童文学批评要规划好儿童文学创作实现现代化的路径
来源:红网时刻 | 胡邦建 袁思蕾 唐雨欣  2023年10月17日09:38

由文艺报社、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文学评论现代化发展推进会正在长沙召开,中国海洋大学讲席教授、行远书院院长朱自强应邀出席并作主题发言。他以“论新时代文学批评的现代化问题——以儿童文学为中心”为主题,阐述了儿童文学中的文学批评问题。

“首先要明确儿童文学的性质,它是现代文学,具有现代性。”朱自强表示,儿童文学充满想象力,在儿童文学批评中,要规划好儿童文学创作如何实现现代化的路径。

朱自强指出,当前,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存在着农村题材泛滥的问题,不少作品缺少现代性表现,但就儿童文学批评而言,我们不能回避现代性和现代化,应当对其保持信心。

在谈及儿童教育时,朱自强认为,文学作品不能完全以成人的教育经验,压抑儿童的探寻欲,“我们的教育不能只给孩子一粒种子,而是应该给他们更多的种子,允许他们经历失败,让他们去探索和行动,成为有探索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