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公开课走进小学校园
来源:燕赵晚报 | 黄蓥  2023年10月17日09:37

10月13日,“河北文学院儿童文学公开课进校园”活动先后在石家庄城角街小学、智汇小学举行。

该活动由河北省作协河北文学院、石家庄市作协主办,本次主讲人贾为是中国作协会员,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和鲁迅文学院文学硕士。著有《起飞,大鸟》《老轮胎》《爷爷脑袋里住了一条鱼》《爷爷树》《三颗豆粒一块田》等儿童文学作品。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儿童文学牧笛奖。当天在两所小学,贾为以“把童话时光变成神奇故事”为主题,从个人创作和经典作品出发,跟同学们分享了五个阅读写作的小妙招:带着好奇心在平常生活中寻找故事,写出有特色的人物,丰富而真实可感的细节,把心放在笔尖说真话、说真心话,以及悲悯和爱的写作魔法。课后,河北文学院、石家庄市作协还向两所小学捐赠了《白洋淀上》《无法完成的画像》《寻找平山团》《太行小兵》《起飞,大鸟》《老轮胎》等图书。

对此,河北文学院总编辑史习军表示,河北文学院每一届签约作家和每一年的河北青年作家高研班中,都有儿童文学作家,他们创作出大量的儿童文学精品力作,荣登畅销书排行榜和各种文学奖名单。今后“河北文学院儿童文学公开课进校园”活动还将继续开展,用心用情服务好青少年,通过儿童文学给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让文学事业后继有人。“也让我们青年作家走出书斋,直面丰富多彩的生活,在为少年儿童读者授课的服务中,检视自己的文学创作,磨砺身心,达到更为深远开阔地境界,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