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二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雯  2023年10月17日11:08

开学典礼现场

10月16日上午,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二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出席并致辞。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周长超和鲁迅文学院培训部、图书馆教师及第二十二期网络作家班的全体学员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讲话

徐可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任务要求。今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出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徐可谈到,网络文学作为互联网时代富有活力和影响力的新文学样式,植根于悠久浓厚的中华文化传统,通过文学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成为以新兴文学样式、现代文化形态传承发展中华文明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各位网络文学作家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精品意识,努力创作更多富有文化内涵、精神能量与艺术价值的精品力作,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意气风发地走向文学事业的星辰大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网络文学力量。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致辞

何弘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向各位学员表示欢迎,对鲁迅文学院表达感谢。他谈到,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庞大的网络文学群体反映了网络文学在文化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IP转换已经成为重要文化现象。网络文学具有庞大的数量,但也有同质化、模式化的问题,提高网络文学质量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举行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10月7日-8日举行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网络作家应站在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上看待网络文学,责无旁贷承担起新时代文化使命,改变网络文学消遣的、娱乐的文化产品的观念,更好地推出精品力作,为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学员发言

学员胡炜(狐尾的笔)、吴峥韬(盛不世)、王以刚(白马出凉州) 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分享了在文学创作中的珍贵体悟。大家表示,来鲁迅文学院学习,一直是多年来心中的渴盼,会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思考交流;更会在今后的创作中,在接受新鲜事物、创造新鲜事物的同时,沉心思考时代的要求,深入了解和学习真知,凝聚力量,创作出更有血肉感的优秀作品,“传统与变革齐头并进,思想与心灵合为一体”,在发展网络文学事业的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海同心,守正创新。

此次培训班学员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批准后录取。很多学员曾参与编剧工作,在网络文学IP转化方面成绩优秀,是创造性转化文学资源、成功推动文学“破圈”和“跨界”的中坚力量。为办好本次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在广泛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做了具有针对性的安排,将邀请国内知名作家、编剧、学者授课,展开对话交流。

( 图片: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