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史意识与小说解释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德南  2023年10月16日16:21

《历史意识与小说解释学》

作者:李德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7月

ISBN:9787301340011

内容简介

《历史意识与小说解释学》聚焦于新世纪小说在历史意识方面的探索实践,以迟子建、邓一光、叶弥、徐则臣、蔡东、王威廉和林棹等深具历史意识的作家及其作品为个案,分章进行了讨论。这些作家都注重对历史经验的发掘和书写,有鲜明的历史意识,但他们的切入角度、美学风格和思想立场又颇为不同。作者以问题为中心,或是考察他们的整体创作,或是关注某一方面的创作,甚至是重点谈论某一部作品。全书以“历史意识与小说解释学”之关联作为隐含的主线,所探讨的问题包括:时间与空间、地方与世界、乡村与城市、形式与内容、文学主潮的变迁、中国经验与小说表达、小说与生活世界、自我与他者、文学与人生、写作者的爱与意志等。

作者简介

李德南,上海大学哲学硕士、中山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青年学者、专业作家,兼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入选“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羊城青年文化英才”、“岭南英杰工程”后备人才、“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人才。著有《“我”与“世界”的现象学:史铁生及其生命哲学》《为思想寻找词语》《共鸣与回响》《小说:问题与方法》《有风自南》《途中之镜》等。曾获《南方文坛》年度优秀论文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首届“粤派批评优秀论文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