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举办  全球900多个非遗项目共同参与
来源:光明日报 | 韩业庭 李晓东 周洪双  2023年10月13日08:15

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等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12日在成都开幕。

本届非遗节以“共享履约实践 深化文明互鉴”为主题,将开展多项特色节会活动,展示国际非遗保护成果,共享中国履约实践经验。本届非遗节设置五洲非遗、神州非遗、巴蜀非遗、云上非遗四大板块,包含30多项特色鲜明的展览展示活动。来自国内和全球47个国家(地区)的900多个非遗项目、1800余名传统工艺传承人、3000余名传统表演人员和1800余名中外嘉宾共同参加。非遗节期间,还将举办非遗成都论坛和亚太地区非遗保护能力建设师资培训班。

经过16年发展培育,成都国际非遗节已成为世界各国展示非遗保护实践的交流平台、凝聚智慧和发展共识的学术高地、开展文明友好对话的民心纽带。今年适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本届非遗节将集中展示履约实践的国际成果和中国智慧,共享人类流光溢彩的多样文化,展现中国非遗的悠久历史和蓬勃生命力。

天府大巡游是本届非遗节的重头大戏和品牌节目。热情洋溢的非洲鼓、精彩绝伦的少数民族歌舞、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表演……近千人的表演队伍按照“薪火相传、四海同乐、多彩家园、五洲共享、时代节拍、巴风蜀韵”6个篇章在主会场进行串联展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少林功夫发源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在“薪火相传”篇章中,来自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延鲁武术学校的学生表演了朴实无华、刚健迅猛、攻防灵活的少林功夫,向世界展示中华武术的精气神。在体现多民族文化的“巴风蜀韵”篇章中,年仅3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羌族羊皮鼓舞表演者小耶格,依靠父辈的口传心授,将“踮跳步”“蹉跳步”“商羊腿跳转步”等典型动作表现得淋漓尽致,生动还原了羊皮鼓舞的独特魅力。

来自重庆市、成都市、泸州市、乐山市、达州市的传承人进行龙舞集合表演,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丰厚文化积淀的铜梁龙舞、泸州雨坛彩龙、沐川草龙、安仁板凳龙等非遗项目集中呈现,生动映照出民俗文化中的美好寓意。

四川是中国非遗大省,拥有8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153项国家级、1132项省级和数千项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自2007年首届非遗节举办以来,成都国际非遗节已累计举办2000余场活动,邀请了9000多个非遗项目参展、600余支表演队伍参演,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地区)和非政府组织的近6万名代表和2000多万市民游客现场参与,成为国内外积极关注的一项国际非遗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