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叶广芩的儿童文学世界——《猴子老曹》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北京出版集团 | 欣闻  2023年10月13日08:57

叶广岑

叶广岑

10月11日,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主题活动之一,由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走进叶广芩的儿童文学世界——《猴子老曹》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图书评论》杂志社总编辑杨平,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董事长董宁,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总编辑赵彤,以及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徐德霞、陈晖、李利芳、陈香、杨雅莲,秦岭生态学家梁启慧等出席新书发布会。作家叶广芩本人参加活动并和大家亲切交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发来贺信,祝贺叶广芩新作出版。他表示,作家特殊的身世和丰富的人生经历,使得她的儿童文学作品呈现出既清纯又多重,既美丽又忧伤的格调,气象不凡,吸引不同年龄的读者追踪阅读。《猴子老曹》这部新作,是她扎根秦岭完成的创作,书中展现出了多彩神奇的大自然和生趣盎然的人生世界。

赵彤在致辞中提到,五年前,作家叶广芩开始为孩子们写作,在“耗子丫丫的故事”三部曲中,她回望童年,让千千万万的读者为之动容;在“动物与孩子”系列中,她带我们走进秦岭,领略秦岭迷人的自然风光,感受秦岭人豁达通透的精神气质,思考动物与人的关系。五年间,作家叶广芩一次又一次为我们带来惊喜。未来,集团会继续秉持崇尚价值、以文化人的出版理念,携手更多优秀作家,推出更多原创作品,带领孩子们感受文学的美好。

杨平用“三强”概括叶广芩的作品:第一,作品有很强的生活感,他谈到,阅读叶广芩的作品,仿佛能感同身受作家所处的时代和生活环境,“真实的、鲜活的,带有泥土气的、丰富的生活扑面而来,感觉特别好。”第二,作品有很强的时代历史感,作家对时代社会的伦理、轮廓展现得特别生动;第三,作品有很强的人生况味。他表示,叶广芩“用她的文学笔法做出人生哲学的展示,值得我们回味。”

董宁简略回顾了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合作,她表示,从书籍到舞台剧,我们看到了作品的力量,也实现了文学和戏剧的完美融合,“耗子丫丫的故事”三部舞台剧大获成功,作家叶广芩的作品走进了更多的孩子心中。未来,演艺集团会与出版集团保持良好合作,继续深入挖掘,创作更多优质作品。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叶广芩儿童文学美学、儿童本位创作、大自然书写以及《猴子老曹》写作特点等方面展开充分而深入的讨论。

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少总社原儿童文学出版中心总监兼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评价作家叶广芩是个“与时俱进”的人,她表示,从成人作家到儿童文学作家,叶广芩不断打开视野,一直在尝试新的题材和创作。《猴子老曹》这部作品举重若轻,叙事方式轻盈,但内涵非常丰富,既有红色故事,又有历史传承,从始至终贯穿了人与动物共生共长的理念,是一本多重多义、内容非常厚重的书。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表示,作家叶广芩始终保持文学家的敏锐,体验、发现和感受生活,萃取出文学精华,为读者传递她的人生态度和文学精神。《猴子老曹》一书让我们看到了大自然写作的可能,秦岭的自然、历史文化,孩子眼中的人与动物的关系等等,“一切都让描写的场域和场景变得非常生动、真切,同时也有素朴、温厚的自然形态和样态。”

儿童文学评论家、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分别从人民性、生态观和儿童观三个方面对叶广芩“动物与孩子”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从人民性上,这一系列作品很好地呼应新时代关于文艺为人民的这个宏大的时代命题,将儿童文学写作很好地融入人民性的表达;在生态观上,作品呈现出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中国传统智慧,为动物书写提供了新的视角;在儿童观上,作品展现了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现代儿童观,尤其对祖孙关系的描写值得深入研究。

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华读书报》总编助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秘书长陈香认为,叶广芩儿童小说有四大独特的叙事特征:一是浓郁的儿童情趣。叶广芩儿童小说以真切的生命体验,对儿童的生命形态本真书写呈现了纯正的儿童本位;二是完整和生动的故事性特质。叶广芩儿童小说以冲突为基础,强调情节的起伏转承,作品的情节饱满。三是丰厚的地域人文风貌。她的作品为读者带来一种非常新鲜而且陌生化的富有意趣的阅读感受。四是独特的幽默艺术。作家用幽默又有情趣的调侃,不经意间道出事物的本质,展现清新灵动而又阔大的写作气象。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主编、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杨雅莲表示,叶广芩新作《猴子老曹》生动地写出秦岭一带的自然风貌、人文历史,展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主题。在她看来,叶广芩带着最真挚的情感,呈现出有地域特色的独特气韵。“她讲述从容,故事温暖,人物飞扬自在,使得作品更像是打通了界限,沿时间的河流,缓缓地从过去流淌到今天,与读者心灵相通。”

秦岭生态学家、世界自然基金会陕西专家委员会委员、《猴子老曹》一书的图片摄影师梁启慧认为,《猴子老曹》一书构思精巧,人物形象生动鲜活,尤其是对猴子的神态描写特别真切,从而折射出作者本人对秦岭和秦岭野生动植物的一片深情,是一部优秀的儿童生态文学。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作家和自然爱好者能走进秦岭,发现秦岭之美,认识秦岭巨大的生态,并参与到保护秦岭的工作中来,为人类和自然和谐相处做出贡献。

叶广芩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谦虚地表示,自己在儿童文学领域的创作,是在与北京出版集团的合作中,在大家的支持下,不断摸索,才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同时她也回忆了在秦岭九年的不少难忘生活,谈到,中华文化是自己创作的源泉,作为作家必须要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要深入到基层,这样才能写出真正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作品。

叶广芩的妹妹叶广荃以及叶广芩老师的书粉“豆汁记”群的代表们也为新书出版送上祝福。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段建玲,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董事长刘卫弘、副总编辑李天舒、副总经理张丹等相关领导参会。

“《猴子老曹》是叶广芩‘动物与孩子’系列的第二部作品,”《猴子老曹》策划李天舒介绍道,“这部作品和该系列的第一本《熊猫小四》一样,讲述了秦岭人和秦岭动物世代相随相伴的故事,期待大家再次走进秦岭,与那些可爱、有趣的山野精灵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