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离子《糖婚:人间慢步》:真诚地参与当下的生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23年10月13日09:49

9月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杭州)承办的蒋离子《糖婚:人间慢步》作品研讨会在线上举办。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彤,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安徽大学教授周志雄,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杭州)研究员马季等出席研讨会,网络文学评论家、作家、出版社及网站编辑、网络文学读者、相关行业人士等20余人参与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主持。

《糖婚:人间慢步》是蒋离子《糖婚》系列的第二部小说,入选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小说塑造了安灿、林一曼、何夕、陆玲玲四个鲜活立体的都市女性形象,呈现了她们在快节奏职场生活中对自我价值的追求与思考。

叶彤认为,蒋离子在现实题材方面的深耕和进步可圈可点。从2004年开始,蒋离子就开始在网络上发表作品,在19年的耕耘中,她一直关注现实题材这片土壤,已经成为浙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方面的探路先锋。《糖婚:人间慢步》以女性创业故事为切入点,展现女性的生存境况,勾勒时代人物群像。作者秉承现实主义精神的创作意识更为鲜明,写作的境界也逐渐从狭小、单一,提升到开阔、多维。

何弘说道,《糖婚:人间慢步》把个人的爱情、家庭放在社会生活的大背景下,将人们的情感、家庭生活同工作、事业联系在一起,以生活的小切口表现巨大的社会变革。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下人们的情感状态和精神状态,看到他们的努力和奋斗,从鲜活的生活气息中感受到新时代精神。蒋离子的写作发挥了网络文学与生活良性互动的优势,直面当下生活,这样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写作,在保持网络小说善讲故事特点的同时,又坚持对意义和价值的追求,对于推动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精品化,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与会评论家从《糖婚:人间慢步》的主题思想、创作手法、网络文学的精品化、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创作比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周志雄说道,《糖婚:人间慢步》揭示了当下社会爱情、亲情、友情缠绕的关系中复杂的人生况味,富有精神深度,蕴含了作者对人生与人性的深沉之思。马季指出,网络文学在现实题材创作上处在两难的境地,究竟是故事(市场)重要还是人物形象(文学性)重要,这对网络作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也是一种机会,网络文学的精品化和经典化,实际上要求一部作品经得住双重检验,蒋离子的写作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结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初清华特别关注到文中对记忆的处理。不同角色记忆的不定时出场,不仅带来叙述视角的自如切换,使叙事节奏张弛有度,并且在剥开电商部的罢工事件、于新的突然离世、林一曼的上任等事件真相层层迷雾的同时,更打破了时空局限,蒋离子以其独到的记忆细腻视角,为读者展现出“生活的另一种可能”。对于女性意识的当代表达,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文静认为,《糖婚:人间慢步》以婚姻\情侣为单位展开的关系叙事,向人性的更深邃、更幽微处挖掘,婚姻家庭和女性命运不再是固定的、对象化的现实,而成为作家理解世界和表达世界的方式。河南工业大学王婉波认为,小说展现出女性的多样选择与不同生活。在书中,作者没有评价她们的选择谁好谁劣、谁对谁错,而是让人物通过自己生命齿轮的转动来展示其对婚恋、事业的多样理解,人物命运在不同的轨道上波动起伏,将女性“婚姻与事业”两者的平衡与矛盾问题,交给读者去体悟和思考。温州大学教授乌兰其木格分析,《糖婚:人间慢步》既有网络文学的传奇性和故事性,又兼具传统文学的严肃性与雅正化,并在大俗大雅中尝试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某种互补。小说在如实呈现流动时代的生存奥义的同时,亦不乏对生命价值的深入省思和温情守护。

《糖婚:人间慢步》出版社负责人、行业从业者、读者也参与了讨论,网络文学作家随侯珠、耳东兔子、青年作家高上兴分别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东唐盼达IP版权负责人肖雨辰、电视剧《时光正好》编剧徐然都提到《糖婚:人间慢步》的IP价值。他们指出,现在的电视剧行业,正剧的创作,以男性内容为主导,而所谓的大女主,由女性主导的创作,更偏向于偶像化和情爱取向。《糖婚:人间慢步》改编成的电视剧《时光正好》,能够展现女性的野心、女性的热望,女性在现实商场上的传奇故事,以及女性之间的爱恨纠缠与互助关系。

作者蒋离子回顾了创作《糖婚:人间慢步》的心路历程以及对生活的理解,表示在接下来的创作中,她还是会从细微处、细小处,去观察和捕捉生活中的种种。

在总结中,朱钢谈道,《糖婚:人间慢步》从家庭到两性,再到女性的自我世界,是女性成长和自我确认的历程。女性视角的叙述是这部小说不可忽视的一个特点,尊重女性的感受是这一叙述最鲜明的姿态。不拘于此,在细腻的情感和写实性的叙事中,蒋离子对两性都有极大的包容,对男女人物满怀同样的尊重和理解,对不同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的人物,她也是进行平等的叙述。她把所有人物都置于我们可见可感的生活之中,她们的情感和婚姻,极具平常人的现实性,是与平常人一样的故事。蒋离子是一位真诚地进入生活的作者,《糖婚:人间慢步》也极具文学审美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