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父辈的荣耀》:年轻视角引发情感共鸣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10月13日08:11

9月27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父辈的荣耀》研讨会在京举办。《父辈的荣耀》以顾长山一家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关于林业改革,实现生态传承的成长故事。剧集生动再现了上世纪90年代林业变迁的全过程,记录了林业人在时代浪潮下共同经历的大事件和小感情,展现出他们精神面貌的显著变化,是一部饱含浓厚时代印记,同时又兼具深刻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该剧凭借豆瓣开分8.7分的好成绩,拿下2023年“年代剧”最高分。

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干部李想表示,《父辈的荣耀》播出后收获了较好社会效益,观众通过此剧关注到我国林业改革的进程与成果,充分感受到林业变迁所带来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提升。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余雷认为,剧集通过展现一个林场、几代家庭中个体人物的共同命运,折射出20年来的时代变化,是一部基调厚重、底色温暖、叙事沉稳的平民史诗,同时剧中把林业人的奉献、进取,以及品德、胸怀、担当表现得恰到好处,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兼具厚度和温度的林场生活图鉴。

与会专家认为,剧集在生活的磨难中挖掘人性的善良与亲情的温暖,唤起了人们对自然的向往和关注,并为人们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通道。有专家谈到,该剧镜头语言高度凝练,既写实传神地勾勒出林业工人的生产生活风貌,同时又将他们的工作生活、时代背景的转换巧妙融合于家庭叙事,通过描绘祖父辈林业工人做出的奉献牺牲以及他们身上坚韧不拔的特质来感染观众,以达到情感共鸣。此外,专家还关注到该剧引发了一种隔代追剧的现象,年轻化的创作视角进一步拉近了与年轻观众的距离,同时又用人物命运与现实叙事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关注国家林业战略,用过去的故事与当下现实发生共鸣,对年轻人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