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好戏唱响昆山
来源:光明日报 | 李健 苏雁  2023年10月12日08:33

10月10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江苏昆山开幕。活动将持续至10月31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演出6台大戏、20台折子戏。15位“文华表演奖”获得者、44位“梅花奖”获得者齐聚昆山,同台献演。

演出剧目既有昆剧《牡丹亭·拾画》、豫剧《义烈女》、汉剧《亡蜀鉴》等经典传统戏,又有川剧《死水微澜》、楚剧《茶廉道》、淮剧《太阳花》等现代戏,经典传统剧目和优秀新创剧目交相辉映,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和古代题材各放异彩,充分彰显中国戏曲的丰厚底蕴、优秀传统和创新创造活力。

盛典还积极为青年戏曲人才搭建平台,组织部分院团主要演员来昆山参加培训,并进行专场汇报演出。通过现场教学和展演实践相结合,开展戏曲技艺传授和理论教学,培养“台柱子”演员。

据悉,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开创性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的“大团圆”,为戏曲剧种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