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晋绥红色基因 构建铸魂育人平台 吕梁学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晋绥剧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0月12日08:27

10月10日,吕梁学院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晋绥剧社揭牌仪式暨首场汇报表演。校党委书记殷杰,党委副书记、校长薛晋文等校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赓续晋绥红色文化的光荣传统,增强文化自信自觉,为教育强国建设投石问路,是该校持续打造“三个文化”特色育人体系和育人模式的重大举措。

新成立的晋绥剧社是吕梁学院铸魂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新平台,是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的新探索和新尝试,有助于播撒美育育人、劳动育人和德育育人的新时代火种,努力培养有理想、有信仰和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剧社下属的理论宣讲小分队,将夯实理论学习和宣传功底,深入乡村、社区和企业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平民化基层传播贡献当代大学生的力量。

创作小分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对马可等老一辈艺术家创作的《吕梁山大合唱》等经典剧目进行复排和演出,借助晋剧、蒲剧、上党梆子等地方戏曲形式,对刘胡兰等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进行创作传播,借鉴《吕梁英雄传》的创作经验和模式,依托文学、话剧、音乐剧等形式为当代吕梁英雄树碑立传,实现革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服务小分队,由老师带领学生深入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为文艺助力乡村事业振兴、科技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科普助力乡村文明进步注入新动态和新活力。

会上,殷杰、薛晋文共同为晋绥剧社揭牌,并向指导教师授旗。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观看了晋绥剧社首场汇报演出,演出剧目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