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见非遗”首届征文大赛带来6万部非遗题材作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0月11日09:15

10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在北京举办“阅见非遗”第一届征文大赛及音乐创作大赛颁奖仪式。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冯乃恩,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侯晓楠分别致辞。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郝庆军,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QQ音乐市场公关副总裁陈菲菲等出席活动。

王晨阳表示,本次活动融恭王府博物馆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非遗研究展示优势,以及阅文集团文学数字资源和新媒体传播优势,探索了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方式。他期待,以数字化赋能非遗传承传播,以年轻化为非遗增添活力,激发更多人爱上非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由网络文学等新的载体进一步融入现代生活,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冯乃恩提到,大赛创作者将所见、所闻、所想凝练于文字中,流淌于音乐中,用精彩故事赋予非遗崭新颜色,用和谐韵律唱响非遗当代声音,使文字和音乐成为了探索与展示非遗的强大力量。未来,恭王府博物馆将通过更多方式,在年轻人心中种下非遗的种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汇聚起一片森林。

侯晓楠将非遗和网络文学形容为一对“穿越时空的知己”,“双向奔赴、双向成就”。“阅文一直期待,网络文学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年轻人之间的桥梁,走出一条数字化、年轻化、IP化的文化传承道路。”

2022年,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三年计划”,开展了举办征文大赛、网络文学作家采风活动、国风作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第一届“阅见非遗”征文大赛共收到网络作家投稿作品63974部,题材涉及京剧、木雕、造纸技艺、狮舞等127个非遗项目。《我本无意成仙》获金奖,《炽热月光》《一纸千金》《大明英华》获银奖,《一梭千载》《相医为命》《娇娥》《轻吻小茉莉》《金玉流年》《守一人》获铜奖。展现征文大赛成果的“阅见非遗”光影展已于9月下旬在恭王府博物馆西一区展厅向公众开放。

在网络文学促进非遗传播的基础上,恭王府博物馆与QQ音乐、阅文集团联合举办的“乐见非遗”音乐创作大赛也于当日颁奖,歌曲《如约》《窗花》《花轿行》分获一、二、三等奖。

现场还举办了以“IP展现传统文化之美”为主题的圆桌讨论。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王静、北京大学副教授丛治辰、阅文集团内容运营部总经理杨沾、白金作家希行、聚禾影画董事长刘畅参与了讨论。

据悉,第二届“阅见非遗”征文大赛将于今年启动。未来,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传统文化拓展新体验和新场景,为文化传承创新探索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