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殷健灵儿童长篇小说新作《长大》出版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10月09日09:10

近日,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长篇小说新作《长大》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这是一部非常坦诚、饱含着真诚的生命体验和充沛情感的成长小说,道出了成长中孩子的心声。

《长大》讲述的是一个女孩慢慢长大的故事,描摹了小说中的“我”从女孩到少女的心路历程,从对自我世界的发现,到对成人世界的关注;从男孩和女孩的青春故事,到少女由自我怀疑而坚定的执着勇敢。随着长大,“我”眼中的世界也在不断变化着……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段苦乐交织、色彩斑斓的岁月,作者在谈及这段美好的成长岁月时说道:“我在小说里袒露着自己,摸索着成长。那是一段怎样的成长呢?纯真的、敏感的、脆弱的、懵懂的,怯生生的,又是昂扬向上,时刻准备着起飞的。”

书中有大量的内心独白和心理描写,殷健灵用温婉细腻的文字刻画了少女微妙复杂的心理,倾吐着青春的迷茫与悸动,整部小说娓娓道来、自然真挚。小说语言充满诗意,文字灵动美丽,有很强的文学性。

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评价《长大》时谈到,殷健灵在整个的成长讲述中,始终是一个穿着朴素少女裙的美好女孩,透明,亮丽,无一丝做作。《长大》里的真是美,是美的真,是美的向往,是揣着美的行走和飞翔,是长大后的人写作少女故事的一个优美的范例。

殷健灵被誉为孩子和家长共同的“心灵知己”和“成长摆渡人”,有读者谈及她的儿童文学作品时说,“她关注青少年的心灵世界,看似平白易懂的文字里包含着深邃的思想和饱满的情感。这样的写作是有难度的!也唯有这样的作品才能打开一个个读者的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