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青春榜之北京大学推文 | 情何以甚《赤心巡天》
来源:《青春》 |  北大网文研究中心  2023年10月12日08:40

《赤心巡天》

(连载中)

情何以甚

起点中文网

故事许多,不知从何提起,是从那个挣扎着从无名庙的废墟里爬出翻捡尸体寻找一丝希望的乞儿开始?还是从与四弟割袍断义,剑取枭首开始?亦或是从枫林城被毁,姜望从此背负血海深仇开始?这些是小说的开篇,但并不是姜望的开篇。及至新篇,主角时年二十三,天下第一神临,大仇得报,成青史第一真人,姜望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人物形象饱满,世界历史与时代背景刻画精细,同境相搏会败,同时代其他天骄同样璀璨,即使是最容易无脑的反派也足智多谋,在自己的立场上为了“心中的大义”而践履“看到的正义”。此外,《赤心巡天》还给予读者足够舒适的阅读感受,小说中鲜有居高临下的说教意味,只是将一个故事、一个时代,通过一个人的视角静静地展现开来,是一副缓缓铺开的泼墨画卷,汇聚成网络小说中少见的有血有肉的群像。更动人的是,在这条艰难道路上前行求索的不止是姜望,也不止是书中的人物,还有作者情何以甚,甚至还有作为读者的你我。“昨日种种,皆成今日我”,一颗赤心,足以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