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青春榜之南京师范大学推文 | ​弧盐《下班,然后变成魔法少女》
来源:《青春》 |   2023年10月09日08:50

轻小说类

《下班,然后变成魔法少女》

(连载中)

弧盐

起点中文网

《下班,然后变成魔法少女》是一本“被名字耽误了”的优秀轻小说,是起点罕见的魔法少女同人。与传统同人小说不同,《下班》只是借用了魔法少女的设定,写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

作品节奏稳健,文风轻快,同时有一定深度,细腻而真实的情感线是其一大特色。主角林昀是轻小说中极其少见的中年父亲,作者弧盐将林昀、女儿林小璐两代人的代际差异把握得入木三分,着力从单亲父亲的角度来描写父女情感。林昀和林小璐的矛盾和隔阂伴随故事情节的推进,徐徐展现在读者面前,其背后的原因也逐步揭晓。随着充满“二次元”味道的战斗和情节发展,僵化的父女关系也有了更贴近人情和个性的修复。本书还保留、还原了魔法少女系列“黑深残”的特点,并将它和有深度的网文写作结合起来。《下班》不只写父女情,也写其他魔法少女和组织的经历,写社会范围内的现象。种种真实而极富感染力的情节和设定,在细腻晓畅的文笔下,不断地引发着读者的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