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嘉陵江文学奖”获奖名单出炉 马平《塞影记》、李明春《川乡传》等作品上榜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3年10月09日07:55

10月8日,首届“嘉陵江文学奖”获奖作品在四川作家网上公布。奖项分为嘉陵江文学奖“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文学评论奖”各1部和嘉陵江文学奖“优秀小说奖”“优秀散文奖”“优秀诗歌奖”“优秀文学评论奖”各2部(篇、首)。

“小说奖”由马平的长篇小说《塞影记》获得。获得“优秀小说奖”的两部作品分别是李明春长篇小说《川乡传》和宋伟短篇小说集的《一个平淡无奇的夜晚》。邹安音《嘉陵江从镜头前流过》获得“散文奖”。刘强的《乡村匠人》和卢延辉《渝城九章》获“优秀散文奖”;唐力的《大地之马》获得“诗歌奖”。“优秀诗歌奖”由杨真真的《这里或那里》和李建春《信仰的火焰》获得。蒋登科《文体意识与精神疆域》获得“文学评论奖”。“优秀文学评论奖”由庞惊涛《蜀书二十四品》和傅华《想象乡土的方式——“新乡土写作”片论》获得。

“嘉陵江文学奖”是四川省作家协会、南充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文学奖项。从202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弘扬嘉陵江流域优秀文化,打造嘉陵江作家群,促进嘉陵江流域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首届“嘉陵江文学奖”面向在川渝嘉陵江沿线23个县(市、区)出生或工作、生活的作家,征集反映嘉陵江流域人文历史、自然风光、民风民俗、传统非遗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成就、人民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等方面的优秀文学作品,体裁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文学评论。

2023年9月20日,首届“嘉陵江文学奖”终评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出席。终评委员会由罗勇、龚学敏、唐小林、李明政、杨献平等作家、诗人、学者组成,罗勇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