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博游出圈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荆楚网 | 吴敬秋  2023年10月08日09:44

9月28日,东坡文化古籍文献展在黄冈市博物馆开展,迎来众多专家学者和东坡文化爱好者到场参观。这是中秋国庆期间湖北省文博游火爆的一个缩影。据报道,长假前六天,武汉市文博场馆累计接待游客101.4万人次,荆州博物馆日均接待游客万余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让游客流连忘返,一票难求的火爆场景让传统文化回归大众视野,也见证了市场对传统文化产品的巨大需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包括更高品质的物质生活需要,也包括更丰富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这是包括文博游在内的文旅消费持续走热的深层次原因。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15日,携程平台上预订量最高的景区类目中,博物馆展览馆超过动物园、主题公园,从去年第四名跃升至第一。今年“五一”、端午及暑假等节假日期间,湖北省博物馆门票预约系统日均点击量高达52万人次。曾经被认为是远离大众的、具有一定知识门槛的、的文物展览,现如今日益风靡、深受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追捧。这不仅折射着时代的变迁,更印证了市场需求的巨大力量。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日趋浓厚,民族文化认同感的持续加强,是文博看展走俏的另一个重要推动力量。“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黄冈是东坡文化的发祥地、富集地。举办《江流万古·文润千年》东坡文化古籍文献展,不仅是黄冈建成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首个分中心、黄冈市图书馆获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授牌建立中华经典传习所,黄冈市古籍藏量达70000册、数量和质量均居于湖北各市州前列等成绩的一次精彩展示,更是对市民和游客仰慕东坡、喜爱东坡文化的一次积极回应。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各地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的公共文化机构,积极承担实证阐释历史、引导价值取向、培育审美情趣的重大责任,这是文博游火爆出圈的重要基础。国家文物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藏品达6777万件(套);其中,5605家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占比90%以上。近年来不少博物馆发力转型,不仅在丰富展陈内容、提升讲解人员的专业能力上下足功夫,而且在推出高质量的创意节目、亮眼的文创产品、沉浸式的多媒体互动和场景体验等方面苦心孤诣。譬如,从2020年开始,河南博物院接连推出了以考古和文物修复为主题的系列盲盒。只要戴上白手套、拿起洛阳铲,每个人都能成为“考古官”,极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和收获感。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主题旅游推广活动等措施。文博游迎来新机遇。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聚合“博物馆的力量”,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游客在穿越历史长河中尽情拥抱“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