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单丹  2023年10月08日15:22

作者:单丹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9月

ISBN:9787205108106

内容简介

在黑龙江一个偏远小镇,出生只有两斤重的女孩单丹,又因一场大病而不能站立和行走,上学的路是在母亲的背上走过。她从未受专业培训,16岁就进京参加全国残疾人歌手大赛,获专家好评。为圆她学唱歌的梦,父母辞去政府工作,举家迁往沈阳。她在好心人帮助下,找老师学声乐,去歌厅唱歌,又结识赵本山老师。两年后,歌厅停业,父亲下岗,她开起电脑打印社。赵本山老师鼓励她坚持梦想,拿起笔写歌,还把写电视剧《马大帅》片尾歌的机会给她。一首《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也唱出她真实人生。后来,她与在北京做音乐的安徽小伙结婚,还做了母亲。当一家人陷入困境要北漂时,赵本山老师把他们留了下来……

作者简介

单丹,一个轮椅上的阳光女孩,她用心走路,用生命歌唱,在文字中舞蹈。1994年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歌手大赛”获优秀奖。2003年为赵本山执导的电视剧《马大帅》创作片尾主题歌《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

创作谈

《找到自己》

又是一个春天,3年的疫情终于结束。走出去,无需寻找春天的气息,在风吹过来的瞬间,我已感受到。

记得开始写这本书时也是在春天。

我喜欢春天,不光是它的颜色和模样,也不光是它本身存在和象征的意义,关键是我人生好多重要经历和转折点都发生在春天。

从黑龙江来到沈阳时是春天,结婚是在春天,进本山传媒工作还是在春天。

时间的力量神奇又可怕,让我从一个17岁的少女变成了一个12岁孩子的母亲。不管怎样变,其实我的心理年龄只有18。再过几年,儿子也会长成和我“一样大”,看来他是在追着我“长大”。我一直都有个美好而又荒唐的幻想,不知能否变成现实。等儿子再大一些,推着轮椅上的我上街,应该被好多人误认为是“姐弟俩”。

一路为梦想而活,在父母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的人们的爱和期待中成长,我是幸运的!我确实是幸运的!这份幸运更来自本山叔28年来给予我的大爱!

曾有人跟我说:“你是残疾人中的‘贵族’”,我放声大哭。我只接受我是残疾人这个事实,但我一直在竭力推翻这个“事实”。

我常想一个问题:老天对我是怎样一种厚爱?才让我失去了身体的自由?难道不就是让我的心去拥抱阳光和梦想吗?

14年前,我的生活里多了一个爱我的大男孩。后来,老天又赐给我一个小男孩。惊喜和幸福来得太突然,以至于让我手足无措,以至于让我看到了各种异样的眼光。

大概是从那一刻起,我感到自己似乎成熟些了。原本在我眼中美好的世界竟然阴晴不定,现实中的无奈让我很困惑,或许是我自己一直混沌无知,所以很多问题都浮出水面。完美的心理和不完美的世界总有一方被撕裂。我不想被撕裂。

回头想想,生活从来又放过谁?

人间有太多苦痛和悲伤,只留给有心的人去经历和品尝。

这十一年,和爱人一直在本山传媒上班。每天两点一线,颇有与外界隔绝的感觉。自从孩子上学后,我在新老朋友圈子里更算是“人间蒸发”了,也听到有人说我“已飘到天上去了”“忘恩负义”……所有的声音都像水在我心中流过,没留下任何痕迹。

别人眼中的我很幸福,生活里的我更幸福,幸福到只剩下一副躯壳。不但失去了自己,还失去了为梦想而不断前行的动力。清醒地挣扎,活得有些拧巴。

我经常在深夜洗泡衣服,以求独处。我很享受那种状态和感觉。在那些难眠的夜里,我总是在不停地拷问自己:“我是谁?”“我还应该怎样去绽放?”“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这首歌已写20年了,到现在还有人传唱,这让我很欣慰。那时在很多赞声里似乎还有更多的期待。写歌过后就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出书,我觉得我的成绩和阅历都还不够,需要更多的积累和沉淀。可近几年,写书的想法和行动从破土萌芽,再到抽穗成熟,似乎到了回馈阳光和阳光下的爱的时候了。

在写这本书时,有一天,我做了个奇怪的梦,梦里的我怀孕8个月,抚摸着自己的肚子,却感受不到一丝胎动,心中从欢喜跌到恐慌。醒来便给心理学同学吴强打电话。

他告诉我,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写的书缺少灵魂?

我恍然大悟,并没回答他的提问,而是又补充一句,还有一点是没有生命力。

梦中的意象呈现并解答了现实的困惑,或许在现实中都没有完全意识到,但在梦中却清晰地映照出来。

当我写完最后一篇书稿,那晚又做了一个梦,梦中的我又怀孕了,这次是要生产,在手术室里等待的瞬间,我看着自己并不太凸起的肚子,突然有了一丝恐慌和担忧,“我到底是不是要生了?生出来会是怎么样的呢?”一片漆黑,我的剖腹产已完成,听说生个女孩,但我始终没见到。我还给朋友们发信息,告之“母女平安”。

我很庆幸,每在一个关键的节点,我的梦总会出现,梦境也会特别敏锐地捕捉到我的心境,赤裸裸地呈现在我面前。无论是梦还是现实,无论经历什么,相信都是老天给我最好的礼物,我都会欣然去接受!

在写书这五年,一直有个特别的“读者”相隔万里,默默陪伴。孟繁琳老师,他人在国外,却又在无数个与我黑白颠倒的时差里,认真去读我反复改写的每一篇文章。除了鼓励,还有指导。若几天不见我的动静,他便会给我发信:“赶路要紧”。有一天,他又说了一句话:“我不能在更多的地方帮到你,只能尽我所长所能,助你的梦想早日成真。到那天,我要醉一回。”看完这条信,我除了感动落泪,啥也说不出来。

时间慢慢变薄,回忆越来越厚,无论是在这本书里,还是人生的篇章中,都是我生命和记忆里刻得最深的那些人,让我像珍惜生命一样去珍惜他们。

这么多年,似乎一直在很努力,很用力,在爱和期待中做自己,当我写完这本书时,好像才找到真正的自己,活出了我本来想要的样子。

人生很长,长到一本书。人生又很短,短到几句话。人生下来就奔着死而去,明知道是这个结果,但谁都要好好活。看上去残忍,却那样真实,真实到谁都躲不过。平凡也好,超越也罢,不管怎么活,活的不仅仅是肉体,更多的是精神。

这个春天,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心中默默生长。

单丹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