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分级阅读课题成果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23年10月07日13:01

“儿童分级阅读课题成果发布活动”日前在北京中国儿童中心举办。国内中文分级阅读首个学术标准“鎏阅”标准认证的儿童文学作品《面小豆分级阅读树》,近日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面小豆分级阅读树》的作者王蕾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儿童分级阅读课题研究。“鎏阅”标准是王蕾带领其团队承担的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分级阅读与儿童文学教育研究”的成果,这是国内高校首个儿童分级阅读国家级学术项目。

《面小豆分级阅读树》首批推出12册,有效针对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并以长篇童话、短篇童话、桥梁书、亲子共读图画书等多种形式呈现。王蕾介绍,《面小豆分级阅读树》与新课标、新教材高度匹配,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巩固课内阅读,拓展课外阅读,让学生在快乐阅读中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高洪波认为,儿童分级阅读的核心是对儿童本位的认可,而《面小豆分级阅读树》正是展现出对儿童心理和生理成长过程的尊重。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少年儿童分级阅读标准研制与应用实验室主任常汝吉看来,《面小豆分级阅读树》和市面上已有的儿童分级阅读类图书有着重要的区别,它不是单一的以汉字的字词句来分级,而是依托了一个多维度的学术性的分级标准,从孩子的心理健康、性格养成、认知规律,以及人生观的形成等多方面、多维度地对孩子进行阅读指导,这是儿童分级阅读领域里非常重要的学术与实践成果。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表示,这套书在编排设计上,既体现了理论的支撑,又突出了标准的研制。更重要的是,作者用儿童特别易于接受的形式,设计了“给家长的一封信”“给孩子的一封信”“阅读故事”“阅读游戏”“拓展阅读”等环节,让孩子首先爱上阅读,这正是儿童分级阅读的原点。

本次活动由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机构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