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儿童文学为何出现“叙永现象”
来源:泸州日报 | 李欣  2023年10月07日13:01

泸州先后有11人共计12次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叙永县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的儿童文学作家就有6人。

省辖泸州市成立40年来,泸州文学艺术事业稳步发展,成就喜人。其中,儿童文学创作在四川省独树一帜,影响广泛,全市特别是叙永县儿童文学创作因作家多、作品发表多、作品获奖多、创作坚持时间长,受到国内众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和评论家的广泛称赞,被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赞为“四川儿童文学‘叙永现象’”。

持续获得重要奖项 儿童文学高地崛起

泸州作家王良瑾的动物小说《冰河上的激战》获得1983年第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使动物小说成为动物文学的重要类型,迅速点燃了泸州作家的创作激情。此后,肖体高创作的散文集《我长大的地方》获2015年四川文学奖;由曹清萍创作的长篇小说《中师生》改编成的广播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获四川省2022年“五个一工程”奖;胡晓霞创作的儿童小说《巨人族的秘密》荣获第五届“读友杯”优秀作品奖;陈言熔创作的四川省首部缉毒题材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天歌》入围青铜葵花儿童文学奖;李莉创作的小说《不去填海的精卫》在2022年获第十一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奖二等奖。

泸州儿童文学作家紧跟时代步伐,深耕地方沃土,持续获得重要奖项。泸州先后有11人共计12次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叙永县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的儿童文学作家就有肖体高、靳朝忠、陈言熔、刘光富、叶科霞、楼政6人。

泸州儿童文学作家还累计出版儿童文学小说、诗歌、童谣、散文、报告文学等领域作品108部。全市特别是叙永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在全国重要儿童文学报刊陆续发表。叙永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书籍13部、印刷量超10万册、获国省级儿童文学奖项作品18篇、国省级刊物刊载作品226篇、改编影视作品3部。

市作家协会主席张蓉表示,泸州儿童文学作品佳作不断和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因为泸州儿童文学作家群体持续壮大。

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叙永儿童文学创作骨干已有30多位,年龄跨度从“40后”到“90后”,呈现出老一辈人旗帜引领、中坚力量继往开来、青年才俊扛鼎振兴、新苗新秀蓄力传承的繁荣局面。

老中青接续奋斗 坚守初心传承发展

繁荣泸州儿童文学,服务泸州文化事业发展,是泸州儿童文学作家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一贯的坚持。泸州儿童文学老中青三代作家,团结众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文学新苗一起写作、一起提高、一起奋斗。他们坚守初心使命,把写作当成责任、把传承当成责任、把繁荣当成责任。

为了写好脱贫攻坚中的感人故事,肖体高深入基层走访,往返数千公里,行走于泸州三区四县。历时半年,他走访几十名驻村第一书记关心贫困户儿童读书的事迹后,重磅推出精品力作《花儿朵朵开》。他说,写作是劳动,是兴趣,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儿童文学作家要有更高的质量要求,儿童心地纯洁干净,容不得半点灰尘和污染。

靳朝忠在叙永县作家协会中,培养了近20名儿童文学作家,如陈言熔、叶科霞、杨馨等,通过经常为他们修改作品、点评作品,使得这些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水平提升,在各自的儿文园圃取得丰硕成果。

同时,在乌蒙山这片神奇古老的土地上,泸州儿童文学作家多年来辛勤耕耘,从乌蒙山劳动人民的生产实践和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他们扎扎实实地书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歌颂乌蒙大地的历史性飞跃和变迁。作家和生活互相成就,叙永儿童文学带有浓郁的地域色彩。

曹清萍长篇小说《中师生》里的中师生刘大燕,就出生于乌蒙山区,其师范毕业后回到乌蒙山区,在永宁河边的一村小教书育人,一辈子没有离开过那里。刘大燕是为祖国基础教育事业献出青春和热血的人物形象,也是深情地爱着乌蒙山区这片热土的人物形象。

汇聚各界力量 扩大儿童文学影响力

2022年11月,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吉狄马加在叙永县采风时,赞扬蓬勃发展的叙永儿童文学,并与叙永儿童文学作家进行深入交流,给大家极大鼓舞。2022年8月,阿来给叙永授“四川作协创作培训基地(儿童文学)”牌时说,叙永儿童文学是现象级存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儿童文学发展。市委书记杨林兴为打造“泸州文艺史记”定下发力方向。市委宣传部倾力解决儿童文学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中的实际困难,对“叙永现象”的品牌推介和转化实施等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精心指导、大力推动。市文联、市作协拟定发展儿童文学的工作措施,强化儿童文学创作登“高原”攀“高峰”工作,努力扩大泸州儿童文学影响力。

据叙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圣明介绍,叙永县与市文联签署《中国泛赤水河文艺联盟》战略框架协议,把儿童文学发展纳入其中,作为联盟未来主要发展事业之一。叙永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儿童文学工作,决定由县文联副主席兼任县作协名誉主席,每年提供工作保障经费50万元。目前,四川省首个中国校园文学重点基地学校已经落户叙永三中。

市文联、市作协通过开设《语花报》《泸州文艺》等阵地,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对全市儿童文学进行长期培育和有序引导,不断充实儿童文学的写作队伍,提升儿童作家写作水平,扩大儿童文学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