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游博物馆”蔚然成风 沉浸式文旅新场景吸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少宣 王在御  2023年10月07日08:21

“希望年轻人走进各种博物馆、纪念馆去感受新形式的文化活动,从中了解过去、体验历史,传承祖国文脉。”梁启超孙女梁柏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夜游梁启超纪念馆感受“梁氏家风”,走进李叔同故居开启“叔同之夜”,于“天后宫”沉浸体验“福缘夜”……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天津各大博物馆纷纷奏响“夜之乐章”,游客在“越夜越美丽”的氛围中感受着文化与艺术的共生。有故事,有场景、长见识、能传播的“夜游博物馆”蔚然成风。

“沉浸式互动夜游博物馆的文旅形式,让游客有着充分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游客在故居中一边做游戏,一边深入参观,除了文化类的解谜,还有现场互动,比如游客会被要求演唱先生写过的歌或者吟诵先生写过的诗等,这些都备受欢迎。”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叔同之夜”项目运营负责人屠金歌表示。

10月5日晚,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内,天津四中高一学生张瀚轩正在大声朗读着李叔同诗词,完成《特邀撰稿人》所布置的任务,丰沛的情感赢得游客阵阵掌声。“我对历史很感兴趣,尽全力去独立完成每一项任务,过程中也学到很多未曾接触过的知识。”

据天津博物馆副馆长、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沈岩介绍,“叔同之夜”是天津市首个常态化开放、沉浸式博物馆实景解谜夜游会,主旨和目标就是要构建李叔同文化生态。

“‘双节’期间,每日来夜游的各地游客都在260人左右,达到接待量上限。游客通过主线剧情解谜、支线任务打卡,了解天津特色历史文化,探究李叔同先生在诗词、音乐、戏剧、篆刻、法律等各领域的杰出成就。同时,纪念馆中还设置了演艺项目,比如乐器演奏、变脸等。游客无论是单人、亲子、好友都能共享一场文化盛宴。”沈岩说。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徐燕卿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纪念馆积极探索“日+夜”运营新模式,夜场以夜景灯光秀加沉浸式演出等形式,打造出虚实结合的文旅场景。“《少年强》利用戏剧表演的方式,选取梁启超先生一生中的重要时刻和爱国家风的传承元素,通过实景互动和情节演绎,引领观众跨越时空,与梁启超先生对话。同时,也让游客深层次感受到天津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文化氛围。”

据了解,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北疆博物院、利顺德博物馆等都在长假期间推出各种“夜游”活动。“夜游博物馆不仅形成了消费新场景,让文化遗产赋能城市消费,更以新颖的方式将文化知识传递给游客,做到了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相结合。”沈岩希望通过打造“文化IP”,让更多游客“为一个人奔赴一座城”,让文化属性成为一座城市在旅游市场中的“吸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