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阅读贯穿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蒋肖斌  2023年10月03日10:03

“妈妈说,现在是我拉着书走,等我长大后,就是书推着我走了。”小读者陈刚在浙江省温州市图书馆借到一箱子书,自己整理之后,一脸自豪地拉着“借书箱”走在回家的路上。用孩子自己的话来说,“走在知识之路上幸福满满”。

近来,这种拉杆箱式的借书箱在温州市图书馆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的普遍欢迎,也让借阅图书成为一道行走的风景线。近年来,温州市图书馆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牵引,尤其在服务青少年儿童方面,积极开拓多元空间,让孩子乐在其中,以幸福感与阅读活动的双向激发,推进全民阅读。

在这里,少儿阅读马拉松、新雨少年电影节、“蝶儿飞”阅读漂流、图书馆“文化生日会”等特色活动已成常态。“通过不断的正向反馈,鼓励孩子形成阅读习惯,让阅读贯穿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光。”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启林说。

在图书馆看电影 打开快乐阅读的“科技宝盒”

“电影是书籍的另一扇窗户,它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比书籍更形象、更直观、更震撼的世界。”小读者代表张小琦说,假期里,除了出门“行万里路”,在书籍和光影中寻找自我,也是很好的选择。

跟随电影导师赏析电影《麦克法兰》,拍照打卡电影场景框,参与“借图书赏电影”活动……今年暑假,“亚运有我·炫彩暑假”第八届新雨少年电影节火热举办,22场电影赏析活动陪伴学生欢度假期。首堂电影赏析课上,“新雨少年电影导师团”导师、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林甲景带来了《麦克法兰》的赏析。

“通过观影之后的摸索、研究与复盘,可以观察到电影背后艺术、人文、阅读的价值。通过观影赏析课,小观众能对影片展开多维度的思考,从而更好地掌握电影赏析的技能。”林甲景说。

“新雨少年电影导师团”成员来自温州全市各地,包含一线名师、优秀社团负责人、知名文化人等。在电影赏析课上,他们会通过背景介绍、互动游戏、课堂讨论等方式,对电影展开深度解析,提升孩子对电影的认知。

此外,随着智能接收设备类型越来越丰富,温州市图书馆利用视频号、直播间,打造虚拟沉浸式阅读空间,推出“温图新书到访”“温图小课堂”“馆员直播荐书”等栏目。馆员通过交互式“对话”,与直播间观众畅聊读书,以多媒体互动的方式,增加小读者的阅读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图书馆过生日 构建共同成长的书香朋友圈

在图书馆过生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不久前,温州市图书馆举办感受舌尖上的“夏日限定”主题生日派对,将小朋友期待的夏日美食与书本结合,让小读者体验了“书香生日”的快乐。

“温图生日派对”每月举行一期,只有通过借阅积累了“知识币”,在借阅榜上名列前茅的孩子才有机会参与。派对中,有听绘本故事、才艺小表演、分享蛋糕等环节,报名的小寿星可以邀请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参加。

“我交到了很多朋友,参加了许多有趣的活动,还学习了温州话,我太喜欢了!”一名参加了“阅温州魅力,迎亚运梦想——温图青少年公益研学营”的营员说。

今年8月,40名来自鹿城、龙湾、永嘉等不同学校的青少年参加了温州市图书馆“课后·图书馆时光”研学营。研学营课程设置丰富,不仅有聚焦书籍借阅、信息检索的图书馆素质教育,了解温州地方文化的“千年商港”历史普及和温州话课程,还参观了怀旧电影海报展,进行了“夏日艺术欣赏”。

“课后·图书馆时光”曾被列为2022年度中宣部志愿者服务资助项目。“100期是一个小圆满,也是一个新起点,我们将在未成年人服务方面,打造更加符合读者需求的家校社联合育人项目,共建文化梦想,共筑终身阅读。”温州市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让阅读活起来 营造馆内外童趣文化环境

“在小小的图书馆里,读呀读呀读,读小小的绘本,开小小的知识花;在大大的图书馆里,读大大的绘本,开大大的知识花……”快乐来自游戏,也来自阅读。“蝶儿飞”阅读漂流活动从2018年举办以来,每年的4月至8月,通过招募百名小站长,每10名队员构成一站,带动千户家庭参与图书漂流和阅读分享活动,让阅读“走”出馆外。

在图书馆内,温州市图书馆营造“馆中馆”特色阅读空间。少儿馆专为学龄前儿童打造了一个沉浸式绘本阅读体验空间“花婆婆绘课厅”,选择经典绘本为主题创作元素进行空间设计,定期更换主题,并邀请小读者共同参与绘课厅内展品和空间布局。少儿馆一楼益智阅读空间,引入AI机器人,通过沉浸式布设,打造集观影、阅读、互动、游乐分享于一体的数字体验场景空间。

在“硬件”上,温州市图书馆加强“适儿化”改造,少儿馆活动室全面装饰升级;在“软件”上,持续举办少儿原创诗歌大赛、少儿诗文微视频大赛、少儿阅读马拉松等阅读赛事,以充满童趣的浓郁阅读氛围,吸引小读者真正爱上阅读。

张启林说:“接下来,我们将立足资源友好、服务友好、环境友好等提升方向,深化多元融合,推进社会化合作,以‘创意化环境’+‘行走式阅读’让阅读‘活’起来,通过打造沉浸式儿童友好型图书馆,把阅读习惯和阅读的幸福感浇筑在青少年儿童的成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