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人》2023年第10期目录
来源:《当代人》 |   2023年09月28日14:49

开 卷

“到处都有生活,为何还需要深入生活?”这是一些写作者的困惑,也是时代给写作者提出的问卷。

本期“新时代 新征程 新河北”栏目《旱碱麦,亮丽的乡村诗行》(原载于《人民日报》),以生动鲜活的笔触,呈现了以黄骅市后仙庄村为代表的环渤海盐碱地上广大人民群众和科研工作者积极投身“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用好旱碱地、种好中国粮,走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作品倾心挖掘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和伟大实践,是走村入户深入采访,反复求证打磨所得。《当“铁皮”遇到好“铁匠”》让人眼前一亮,作者的笔尖仿佛带着鲜活的露珠,文字如网红新品铁皮西红柿般甘美多汁,乡村振兴中的新农人形象跃然纸上。作家只有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方能让自己视野更宽博,情怀更深厚,笔力更雄健。我们热忱期待更多聚焦现实,为美丽乡村、美丽河北、美丽中国提供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每一个人心中都盛开着一个花园。短篇小说《严家花园》中,货架厂老板、也是作为严家上门女婿的大军和妻子严定英、儿子小军共有的宅邸严家花园,在当地人心中是一个代表财富、尊严、幸福的所在。故事发生在早晨,大军因脑梗住进医院昏迷不醒,发病的地点不是家中、厂里,而是令人浮想的“宾馆的房间”,并且他在异地拓展事业还欠着一屁股贷款。大军事件,在准亲家邵胜和查咏梅心中引发一场海啸。让女儿“退亲”以避免极有可能要发生的无限期“拖累”,还是顾忌人情、脸面继续执行婚约?邵胜和查咏梅一大早就开始轰轰烈烈的争吵。与这场争吵的轰轰烈烈形成对比的是,准女婿小军和女儿小婷对于看似泰山压顶的一系列事务,处置得有条不紊、风轻云淡。于是,争吵显得轻飘而寡淡,无意义或无厘头。年轻一代的笃诚、纯粹、见地、行动,是裂开漫天乌云的阳光,也是人心的花园中最有生命的花朵。

目 录

开卷

新时代 新征程 新河北

旱碱麦,亮丽的乡村诗行 / 宁雨

当“铁皮”遇到好“铁匠”/ 徐凤军

小说坊

严家花园 / 陈洁

青土港的爱情 / 凸凹

零度爱 / 计虹

高速公路 / 王大烨

午宴 / 庞瑞贞

精短佳构

董开锁 / 袁良才

糖 / 闫耀明

拐子李 / 王省江

新文采

在雨中的阳光之城流连 / 马步升

春天二题 / 杨献平

五瓣花 / 辛茜

剪除一根倒刺 / 刘鹏

花朵的味道 / 李鸿

微尘星光 / 鄞珊

风从东山吹来 / 芷妍

诗歌潮

致大海书 / 汤养宗

荆棘鸟 / 曹兵

油条的叙事 / 卞云飞

柔软颂 / 石潭

祝福 / 凌宏

艺术河北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主题歌曲选登

封二 | 太行新貌(中国画)祁海峰

本期“小说坊”篇名书法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