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录片《中国》第三季:解码中华文明基因 探寻五千年历史渊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23年09月28日13:51

9月27日上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指导,湖南卫视、芒果TV、伯璟文化出品,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视界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三季开播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中国视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陈仁泽,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中宣部对外推广局二级巡视员孙海东,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郭长虹,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阳芳菲,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台长蔡怀军等出席发布会。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在讲话中表示,"一个不知道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 一个没有创世神话的国度,注定创造不了神奇的历史"。神话,是解码一个民族文化基因的样本、管窥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窗口。中国上古神话是劳动的产物、观念的留存和意志的表达,是中华先民对文明起源的思考和对自己英雄的描摹。很高兴看到《山海经》里的故事、中国神话里的形象,出现在纪录片《中国》第三季里。它以创新电视打开的方式,开启了上古文明的画卷,在主题上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思想,在效果上展现了中国历史、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在创作中表现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审美;其立意之鲜明,思想之深刻,选材之精当,手法之新颖,可谓匠心独运,堪称精品佳作。纪录片《中国》正是这样一部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扛鼎之作、创新之作、成功之作,也是增进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使命之作,值得点赞,值得期待。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阳芳菲代表湖南宣传部发言中提到,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湖湘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形态,是中华文化核心道统的一种继承。湖南广电主动扛起“影像著史”的历史担当,采用纪录片的方式,全景式呈现中国数千年的文化进程。三年前《中国》以何以华夏何以中国的文化叩问脱颖而出,第二季在承接第一季的美学风格基础上继续创新,让广大观众进一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第三季创新性地采用手绘和数字技术,探寻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的源远流长,打造了一场中华文明的溯源之旅。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台长蔡怀军代表出品方致辞。他说,600年历史的紫禁城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象征,纪录片《中国》是展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的经典作品。后续,湖南广电将紧紧围绕“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通过“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创新,让《中国》第三季从内容、制作、表现形式上进行全新升级。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广电将首度向全球开放《中国》全季版权,邀请优秀创作者二创心目中的《中国》,同时联合芒果TV国际APP及全球五大洲国际主流媒体,讲好《中国》故事。

总导演李东珅在发布会上向大家讲述了第三季制作模式背后的故事,与前两季的情景再现不同,这一季采用动画+CG模式,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关于上古文明的想象空间,以原画为引,激发观众视觉、听觉与自身想象力之间的交融,使其身临其境感受这一段历史的脉络,也更能引发共鸣。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教授也在发布会上谈及了自己的感受,称《中国》第三季是一部影像版的中国通史,“她是虚化、诗化、唯美、大气的” 。这是一个极其优秀的创作团队,为他们的敬业精神和精湛的文字艺术表达能力所感动。他们在一多年的时间里无数次切磋、琢磨、交流沟通,把大量所学所长及最新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融进去,在整个历史脉络大的把握上形成了高度的共识。

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高等研究院院长易中天教授谈到,《中国》第三季讲述了我们民族的童年时代,中华文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延续性,以至于我们去读《中国史》会觉得在读一本家谱,一切都可以追到源头,而且是顺延下来的。因此探索和追寻是非常必要的,把这种探索和追寻用视觉或视听中和艺术的形式把它呈现出来,让我们永远不忘记自己的祖先,不忘记自己的历史。纪录片《中国》第三季把对中华文明源头的探索和追寻用视听中和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可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让我们永远不忘记自己的祖先,不忘记自己的历史。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现场挥笔撰写“中国”二字,与到场嘉宾共创五彩长卷, 预祝《中国》第三季开播。

纪录片《中国》第三季作为收官之作,以12集每集50分钟的体量溯源中华文明,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于文化传承发展重要精神,把中国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湖南广电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讲好中国故事。

10月1日-3日每天19:30,该片将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每天一集; 10月8日至12月3日每周日19:30更新一集。解码根植于中国人血脉中的文化基因,独创式使用“绘画+CG”模式,纪录片《中国》第三季用现代年轻人最张扬的想象力与远古文明相碰撞,激荡出千余幅原创中国风意象,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