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写好生态主题的儿童文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蒋肖斌  2023年09月27日10:19

9月23日上午,首届儿童文学与生态文学创作论坛在北京十月文学院举办。

曾以生态散文集《好想长成一棵树》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作家湘女,结合几十年来在云南的生活经历和自然生态主题的文学创作,谈到自然生态主题的儿童文学写作,是作家试图在自然生态与人类环境之间寻找文学平衡。对自然生命的书写,不是孤立或外在地去表现个体,而是要探索人与自然生命的关系,既直面现实中的种种矛盾,又要找到心灵与大自然的融合点。

儿童文学作家、诗人徐鲁创作过《追寻》《江南草木小札》等生态文学作品。他认为,生态文学需要创作者有一种“为天地立心、替万物代言”的担当精神;需要秉持一种“大地伦理”和“野性原则”,而不是简单地以“人类道德”和“人性原则”来观察和描写自然万物。生态文学同时也是现实主义文学,是对现实生活观察、发现与思考的结果,而不能仅仅依靠想象和幻想去创作。

拍摄过《自然北京》《黄河安澜》等多部自然人文纪录片的导演沈鹏飞认为,无论影视还是文学,最核心的创作方法就是“观察、发现、感受”,而任何与自然有关的创作,都应该敬畏自然。

《十月少年文学》副主编冷林蔚说:“《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特别在今年的第10期推出自然与生态专号,并且举办本次儿童文学与生态文学创作论坛,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儿童文学领域的生态文明主题创作,加强儿童文学与科普、影视、环保等各个领域的互动交流,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论坛是2023北京文化论坛的配套活动,也是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主题活动之一,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分公司、《十月少年文学》杂志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