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艺术这条路上唱着歌走过来
来源:文艺报 | 铁 扬  2023年09月27日08:03

逆光(纸本水彩 2000年)

逆光(纸本水彩 2000年)

一不小心我已是一位老者,大凡人在年轻时很少想到向后看,待到有把年纪时,才能想到向后看这个不变的人生规律,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把这次展览定名为“路之歌”,因为你是在艺术这条路上唱着歌走过来的,尽管这歌的主题、旋律、调式和情绪千变万化。

我在我的一本散文集扉页上曾写着:年轻时,总觉得画家所以为画家,是靠了他们超常的智慧。待到画得有把年纪时才发现画家那劳动者的本质。艺术史上记录的首先是他们的劳动轨迹。劳动也再次开发着他们的智慧。

我总是把自己作为劳动者的,作为劳动者的我从艺术这条路上走过来,我的劳动轨迹自然也会定格在我所走过的路上。

我常到塞外坝上画写生,看到蜿蜒在草原上之路,觉得那本不是路,是诗,诗就是歌。想到我们古代先民曾在这条路上唱着低沉的歌走着。如今我们处在一个全新的伟大时代,人们还是在这条路上唱着歌走着,但这歌主旋律高昂,催人奋进。我怀着对这路的崇敬,对历史的崇敬,画过多幅题名为“路之歌”的画,对路的起敬,便是对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肃然起敬吧。

其次,我要说的是一个艺术家和作家,都把反映自己民族的生存状态作为己任。反映一个民族的生存状态,作品就要有属于自己的题材,你要讲的故事就寓意在你所占有的题材之中,当然,生存状态无不带着它的时代特征。几十年来,我从多变的形势中走过来,有幸走到这个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的故事,既然要反映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的人民正在为这个伟大而全新的时代,做着无私的奉献。虽然有些事业看似平凡,我想一个艺术家的使命,就是要从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不平凡,从不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平凡。这也是艺术本身所提醒你的吧。

我是一位新中国培养起来的艺术家,几十年来我的劳动轨迹,已记录在我有限的艺术和文学作品中。但一个艺术家的学识才智,以及他的喜怒哀乐都有着他的个性和局限性,假如我呈现给大家的这点作品,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丝欣喜,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