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人》2023年第8期|陈晔:橙色百灵
来源:《当代人》2023年第8期 | 陈晔  2023年10月08日08:38

说好八点见,我却“违约”,凌晨三点就到了。

从居住的东二环到水源街,我穿越石家庄的长安区、新华区,凌晨两三点钟的城市在半睡半醒之间,街上已有洗扫车在作业。那些闪动的橙色反光条是早起的环卫工人身上的,他们舞动着手中的大笤帚,笤帚与地面摩擦发出像春蚕一样的沙沙声。夜深人静,这种声音愈加清晰,环卫工人大都不说话,即便说话,声音低得也像搞情报工作一样。

早就听说石家庄新华区水源街上有个清扫班——新华区卫生队清扫一股水源街清扫班,最近被授予全国学雷锋示范点。班长马长翟和她的队员们,都是农民工……

“知道马长翟吗?”

“知道呀。我们环卫工的骄傲!”

我从长安区往新华区,一路走,一路问。马长翟的名字被她的工友们熟知,“我们卫生队前几天还学习她的事迹呢!”

光见路干净,不见人干活儿。这是居民们对环卫工人的评价,正反映出环卫工作的特点——黎明前邻里街坊熟睡时他们工作,七点以后不再作业,要错过上班高峰,牺牲惯常的休息时间。等早晨六点大爷大妈出来遛弯,他们已收工。

早班清扫完,一身汗,一身土。有的工友回家吃饭,有的就寻个地儿吃自己带的饭。到了七点,有上午班的再回到岗位上。

凌晨五点多,路边悬铃木上传来画眉和百灵鸟的叫声。我以为是谁家养的,仔细观察后发现,整条街上都是这些鸟的叫声,这才明白,环境好了,路面干净,鸟儿们在这里安家了!

马长翟是清扫班大班长,兵头将尾。看名字,我以为她很苍老,是个弓背塌腰的男同志,没想到却是个俊俊俏俏的女子。

精干、利落,说话眉眼带笑。橙黄色的工作服在她身上不显土,突然想起《咱们工人有力量》那首歌,工人阶级的精气神在她身上可算充分体现!

她没有对我的提前“考察”犯嘀咕,而是一脸自信,不过有点儿疲倦,因为昨晚一直在加班。每一个重要的时令节点、特殊天气,她和工友们的身影总会出现在这条路上。

她的身上落几颗黄色的小米粒,那是过悬铃木树下时留给她的“勋章”。

采访是在路上进行的,街道就是他们的岗位。

马长翟原本像每个女孩子一样爱美,有垂到后腰的长发,干环卫工,因为尘土多不好洗,她一咬牙,把一头秀发剪了。那年她二十四岁。

“剪这么短,行吗?”理发师问。

“中!”

“你是河南人?”

“是。”

“咋到河北打工了?”

“嫁人,跟男人来!”

初中毕业后,马长翟去广州干过一年,后经人介绍,随夫来到石家庄,一晃二十多年。她在这里生儿育女,先是在高柱小区租房,后来自己买房。七口之家,公公婆婆跟着看孩子,她选择了做环卫工。原本为了照顾孩子方便,能给上学的他们做口饭,等他们大了,再换别的工作。但这工作干得时间长了,就放不下,一干就是十五年。

眼角有了鱼尾纹,脸上干干巴巴,不再圆润,她彻底成了一个“不讲究”的女人。工作,照顾老人和孩子,她的生活简单到家和工作地点两点一线。干好自己的活儿,清扫干净自己分管的街道,来石家庄近二十年,马长翟没去过西柏坡、赵州桥,至远带孩子们去过植物园、滹沱河,这是她的生活半径。

环卫工人流动大,无论谁来她的班跟着她干,工作标准不降,哪怕干一天也要把分管的路段扫干净,她和她的清扫班获得了多项荣誉,她掰着指头给我念:“2019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2022年被评为石家庄市工人先锋号,2023年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舍得一身脏,换来满街净,中!”

马长翟刚开始干清扫工的时候,没有电动三轮,都是脚蹬三轮车。她凌晨早早骑自行车从高柱赶过来。有的路段有路灯,有的路段路灯少,灯少的地方显得黑漆漆。有时候她也害怕,为壮胆儿,她就哼唱自己熟悉的歌儿。丈夫说:“送你吧!中不中?”她心疼丈夫:“你的活儿重,我一个人中!”

在兴凯路清扫队,我遇到一位刘姓环卫工,聊天中得知他是马长翟曾经的工友。“小马干活儿实实在在!也是一步步干出来的!”马长翟在清扫队八年,因为能干,队上安排她当小班长,又从小班长调到水源街清扫班任大班长,管七个小班,七十多人。一个小班扫一条街,很多时候,她一天要走上三万多步。

十五年来,遇到恶劣天气,别人往家走,马长翟是往外跑,遇到暴雨,一个人守三四个收水口,用手捞树叶,让水尽快排出去,水大,漫进雨鞋,将水倒出来,继续穿。每年冬天,她的手都会被冻伤,爱人心疼地给她焐焐,她说:“没那么娇气呀!”给孩子们做饭,辅导作业,把一切都忘了。

为城市美容,她自己却从来没有化过妆,一直用着十几块钱的护肤霜,夏天再买个防晒霜,这就是她的全部保养家当。衣服也不买,长年累月穿橙色工装,每天回去洗头洗澡,家里的洗衣液和洗发水总是用得很快。

在她家,电视是摆设,几乎不看。春晚没有完整看过,都是看个开头,就去了街上。让放炮那些年,年夜饭也吃不上,干不完回不来。你问她春晚演什么节目,她一脸茫然。

直到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她才买了一身西装,并没化妆,本色出场。开会回来,爱人去车站接她,捧着一束鲜花。这是她第一次收到鲜花,幸福得不得了,还在朋友圈晒了一把!

高声大嗓,敢说实干。环卫工面对的是尘土落叶,甚至油污粪便,清理干净才能换来街道洁净,一个个卫生死角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他们用笤帚扫出了城市的美丽。“既然选择了这活儿,就要把活儿干好!”

2009年赶上石家庄的那场大雪,她有一种战士上战场的感觉。那些日子,清雪任务重,一车一车拉不完,清不尽,手脚都冻伤了,到家在被子里暖半天暖不过来,早晨,又要早早起床,赶去清扫。

美丽中国始于脚下,美丽家园始于街巷,家家户户走的路是琴,马长翟和工友们手中的笤帚就是琴的拨片,他们是弹琴的人。笤帚上的白色“燕尾服”是他们自己绑上去的,尼龙袋子条儿绑在竹笤帚上,有了它们扫得更干净,笤帚寿命更长,他们爱护工具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

“我二十年过年没有回过老家了!”我听到这句,心里一颤,想起每年过年众人千里迢迢回家团圆,我们的环卫工人却是最忙碌的时候。这些不回家的人,这些城市美容师,正在为大幸福放弃自己的团圆。当了班长更得以身作则。离不开,马长翟只有打打电话,勾连起渐远的故乡……

城市美丽了,街道美丽了,我们的家园美丽了。清扫班总是准点在岗。

我和她走在春天的街上,走在阳光下的街上。有垃圾,她俯身捡起,像划过一道秀美的弧。走在干净的街道,她心里像喝蜂蜜一样舒坦。

三四月,街上落着一层层黄色小米粒,那是悬铃木上的落物。除了小米粒还有杨絮,杨絮落在地上像圆滚滚的虫子。她咳嗽了几声,说:“清扫班也有对花粉过敏的,安排到没有这种树木的路段去。”

当了环卫工,她在路上捡到手机、手提电脑,还有新衣服,都主动送还失主或上交卫生队办公室。失主认领后,写来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路上,见到老人上前扶一把,同事病了,她拿出自己的钱先垫上。奉献爱心,捐款,总有她和清扫班工友的身影。

七口之家,开销大,孩子们需要手提电脑,需要手机,她节衣缩食从牙缝里省出来。我理解了她为什么不逛街买衣服,为什么不化妆打扮。这是她给孩子们打样儿呢,做人要干净!这是她的人生之道。

当了大班长,肩上的任务更重,班组开会,检查各班工作,哪里人手不够她顶上去。白天要在七个小班巡视,晚上有夜班的也要去巡视,她把巡视当作健身。工友来自各个地方,百人百性,难免有不合,她出面协调,三言两语,让大家拧成一股绳。

水源街上散落着几所中学小学,小学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很多。下雪积雪容易摔倒,她干环卫以来,就摔过多次,所以下雪的日子,她都是提前过来,把路上的雪清扫干净。已经结冰的,用铁锹一点点铲尽,家长们对干净的路面很满意。

水源街,多好的名字!干了十几年环卫工,她特别喜欢这个路名。在水源街小学的墙上写着“小水滴改变着世界”,马长翟路过标语墙时总会有所触动,她觉得她们就是一滴滴水,而这水是润物之水、清净之水。

八点多,太阳暖暖照在水源街上,上班的行人车辆熙熙攘攘。干净的街道、清新的空气,给人一种幸福而满足的感觉。悬铃木上传来的画眉和百灵鸟的叫声更多了。

她和工友们低头俯身扫扫擦擦,也会蹲下一点点剔除地上黏黏的口香糖,还要用抹布擦路边的果皮箱。一条街上三十多个呢。

住在街上的一位居民看见我们,指着果皮箱说:“比我们家的吃饭桌都干净。”用手摸摸,光光滑滑,一尘不染。

老人又说:“我九十一岁了,住在这条街上心情好着呢!”他看小马的眼神满是赞许!

更多的鸟声响起了。清晨,路边的榆叶梅、紫叶李、榆钱儿开得热烈,环境好了,鸟儿们也喜欢,鸟儿欢乐的叫声飘荡在城市的早晨,与他们的工作有关呢!

身穿橙色衣服的她们抬起头,看见树上跳跃的那些欢乐幸福的鸟儿,脸上有了一种甜甜的笑。

她们,不也是这座城市的百灵吗?

【作者简介:石家庄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主席团成员 。报告文学作家。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报告文学获河北省文学排行榜,多次入选人民日报作品精选,多次担负省市重大题材重要人物(科学家等)采访,多次担负省多部先进人物报告文学集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