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过去会热情地注视着未来” ——记“生命的律动——祖拉布·采列捷利艺术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亚萌   2023年09月25日20:00

“祖拉布·康斯坦丁诺维奇·采列捷利这个名字,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为创造、力量、独特个性、卓绝才情的代名词。”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出生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俄罗斯艺术家祖拉布·采列捷利,在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创造了数千件艺术品,他精通纪念性艺术、架上艺术以及装饰艺术的创作技巧,足迹遍布全球各地。

9月3日至26日,由中国美术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莫斯科当代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生命的律动——祖拉布·采列捷利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作品80余件,以“优游”“沉吟”“丰盈”“百态”4个篇章,呈现祖拉布·采列捷利在不同阶段对艺术、人生和世界的思考和表达;此次更是在亚洲地区首次大规模展出祖拉布·采列捷利的作品。

绘画诗人与雕塑哲人

“我曾造访祖拉布·采列捷利先生的工作室,看到在其近一个世纪的漫长艺术人生中,他这位对世界永远充满童心的绘画诗人、雕塑哲人创造了一个琳琅满目的艺术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人们相爱着,痛苦着,高兴着,哀伤着……那个世界里的人,也像现实世界里的人一样交谈、交流。他们摆好姿势,向我们缓缓铺展他们的命运,展示他们的个性。那里是他梦想中的伊甸园,满是跳着舞的人儿、美丽的女人,以及果实、鲜花,还有开心的动物。在那里,对生命的饱满热情与孤独的沉思时常交替。”吴为山回忆。

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科瓦尔丘克介绍,祖拉布·采列捷利多年来领导着俄罗斯最为重要的美术机构——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在他的领导之下,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的声望达到了最高水平,受到了美术家以及观众们的尊敬和爱戴。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副主席安德烈·佐洛托夫说,采列捷利代表了当代艺术的一个整体发展方向——在当代艺术生活的图景中,不管是在绘画、雕塑和珐琅画的创作中,还是在处理复杂的创作关系以及人和世界的关系中,他都是人民公认的世界级艺术家。

祖拉布·采列捷利在创作中一直不断地尝试与探索,寻找并最终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鲜明风格。从学院毕业后,他曾迷恋于抽象艺术、非具象和形式创新,被其丰富的颜色搭配和表现手法所吸引。如今,在架上绘画方面,他又逐渐回归于具象派。然而,这是一个充满辩证性的螺旋上升的过程。祖拉布·采列捷利一直极为青睐后印象派、野兽派的强烈色彩,以及表现主义绘画的诡谲形象等具有先锋意味的造型语言。当它们被艺术家天衣无缝地融入了纪念性艺术和装饰艺术后,深受年轻人喜爱,表明这种创作方法在21世纪不仅不会式微,反而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获得新的艺术视角和内涵。

采列捷利在他的艺术世界里,描绘了舞蹈的、演奏的、欢聚的、交谈的人,不经意间流露出浓浓的俄罗斯民间文化传统。如果紧张忙碌的日常是生命中激昂奔放的旋律,优游则是生命中浪漫灵动的韵律。画面中表现的对象虽来自不同行业,在采列捷利笔下都被赋予了简洁的铺陈,带来纯粹、沉静的视觉呈现。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看来,展览作品能够让观众接触到这位艺术家的艺术哲学,充分融入到创作者的非凡世界中,在人的内心世界感受和占据着中心的位置。

这位对中国抱有深厚感情的俄罗斯艺术家一直以来心系俄中情谊。2015年,他应邀访问中国美术馆,向孩子们示范如何画向日葵,那热烈的色彩使画面散发出阳光的明媚与温暖——他为作品起名《北京的向日葵》,并连同他的雕塑《珍爱和平》都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今年,祖拉布·采列捷利再一次向中国美术馆捐赠9件油画、5件雕塑、20件版画作品。中国美术馆以此次捐赠为契机,策划了这次展览,以感谢祖拉布·采列捷利的捐赠义举,并向观众展示他独特的绘画风格和深刻哲思。

《生日》系列之一(布面油彩) 120cm×100cm 2015年

《生日》系列之一(布面油彩)

120cm×100cm 2015年

一个名为艺术的“结”

采列捷利的一生都在与形形色色的人群打交道。在作品中,他记录了形形色色的市民形象,有熙攘的人群,有独自喝酒的人,有创作中的画家,也有忧郁的演奏者……他们都有着夸张的大手和大脚,辛勤地创造生活的美好。画家同样热爱丰硕的果实、快乐的动物和娇艳的花朵,作品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互为风景——那充斥着热烈用色、生动形象和厚实颜料的画面,洋溢着对生命毫不吝啬的赞美。

“为了表达自我,祖拉布·采列捷利先生走过不同的艺术道路,这些道路最后都交织成为了一个名为艺术的‘结’。”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副主席塔季亚娜·科切马索娃说:“什么样的主题可以被认为是祖拉布·采列捷利先生的创作主题呢?这个主题是否能够包

含他生活和创作的全部空间?有人会说,这个主题是爱、是信仰、是对善的追求……这些都是正确的;但是在我们看到采列捷利的时候,会发现他的主题其实是‘生命’本身、是对瞬间的描绘和对永恒的探讨。”

近30年来,评论界将祖拉布·采列捷利的艺术风格定义为“魔幻现实主义”。在俄语中,“魔幻现实主义”的含义是:有魅力的、吸引人的。因此,所谓“魔幻”,其实反映的是人内心世界的丰富与精神生活的复杂,投射的是人之个体性的多样变化。而这些,恰恰属于当代文化、艺术和科学领域中占据着核心地位的理念,当它们走入祖拉布·采列捷利的笔下,进入祖拉布·采列捷利的手中,就通过形象、风格、主题直观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吴为山认为,祖拉布·采列捷利的艺术创作保持着对“人”的兴趣。他的所有作品,都在对“人”进行各种精彩阐述。于他而言,任何人物、情景和事件都充满意义和趣味,他也总是能看到对象的个性、情感,看到事情的独特能量与魅力;有时,祖拉布·采列捷利为了突出视觉冲击力,或强化情感张力,会将不同的表征物、多个情节以及不同时空交织在一起。

“俄罗斯的伟大诗人亚历山大·勃洛克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过去会热情地注视着未来”,一如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副主席安德烈·佐洛托夫所说,采列捷利的艺术也是在热情地注视着未来:“他的艺术创作不仅帮助人们活在今日与当下,也帮助人们思索未来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