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友好城市,应是书香四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只恒文  2023年09月24日21:58

“小花朵创作大赛”和“儿童文学动漫推优”的首批成果,近日在浙江瑞安第二届儿童文学动漫周上发布。

第一届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优秀作品推介名单中共有30篇作品,其中出版类10篇,动画类20篇。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小学组、中学组各评选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及优秀奖12篇。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的获奖作品,主要刊发在瑞安儿童文学期刊《小花朵》上。1994年,冰心老人题词寄语《小花朵》,当时瑞安唯一的专为少年儿童服务的文学期刊。几十年细数光阴,历经停刊复刊。

2021年,在打造高水平“青春都市 幸福瑞安”、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推动下,《小花朵》得以再次复刊,并向瑞安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征稿并赠阅。2023 年,《小花朵》电子出版物面世,标志着瑞安这一少年儿童文学园地经由网络平台重新亮相。

作为《小马过河》的故事诞生地、作家彭文席的故乡瑞安,是《小花朵》的摇篮,这里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小花朵”。“小花朵”如何结出“大硕果”,如何让儿童文学真正助力孩子们的成长,从线下到线上,从一本地方杂志到全国网络平台,从儿童文学到动漫艺术转化,瑞安不断探索可行的答案。

“儿童友好城市,应是书香四溢。”在儿童文学动漫周主题论坛上,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要大力倡导家庭阅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抓住孩子爱模仿、喜欢听故事的孩童时期,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爱读书的榜样并开展亲子阅读,让孩子多与书籍亲近。”

据悉,2021年,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的指导下,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牵头举办“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优秀作品推介活动”暨“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旨在从娃娃抓起,弘扬瑞安“小花朵”精神,“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激励少年儿童热爱文学艺术,培养孩子的创作兴趣,促进全民阅读,为文化强国积蓄后备人才。